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Our weddings in the US美國婚禮紀實----About有關這個系列

//我們在美國的婚禮Our Weddings in the US// 

有關這個系列:
在美國生活的這幾年,我很幸運的有機會參加一些好朋友的美國婚禮,每一場都很獨特,有的盛大、有的精緻、有的簡單迅速、有的精心完整,在婚禮中可以看出每對新人重視的部分以及他們(或他們家庭)的特色。前幾天和一位最近剛完婚的好友聊天,我發現每對新人在準備婚禮的時候,都費了很大的心思、找了各式各樣有用無用的資料,當然,也走了一些冤枉路,而這些經驗和在台灣舉辦婚禮相當不一樣。

2013年的夏天我和傳哲在美國密西根完成了我們的婚禮,在準備的過程,雖然壓力頗大XD,我一直很快樂的期待這一天,我發現網路上沒有很多像我一樣「在美國的華人新娘」,但感謝身邊朋友家人出點子、提供人力援助還有精神上的支持,婚禮的當天雖然有不少意外,但對我來說依然很完美,常常有 "oh, I am so loved" 的時刻。2014年我們又有機會回台灣宴客,更覺得臺灣和美國有很不一樣的婚禮產業鏈,而在美國結婚也往往和在台灣結婚有很不同的需求:
是不是要回台灣拍婚紗照? 品質會比較好,或是比較省錢嗎?

是不是需要在兩地各舉辦一次婚禮? 
要如何安排家人飛來美國? 
如果有只會說英文和只會說中文的賓客該怎麼辦? 
要怎麼在西式婚禮中表達出自己的文化....? 
當然,「有哪些省錢妙方?」是最普遍的問題。
我因此開始有了Our Weddings in the US的這個想法,把一些「實戰經驗」分享給即將在美國舉辦婚禮的你。網路上多數的婚禮紀實多以記錄最終婚禮樣貌為主,但我希望這個系列文章,除了呈現新人在現實生活中的婚禮(real weddings),同時也記錄決策和取捨的過程。

有這樣的想法,其實還受到一位社工系好朋友Steph的影響,他在幾年前開始經營一個婚禮部落格LoveintheD--socially conscious Detroit weddings and happenings。他分享許多新人在底特律舉辦的婚禮經驗,特別是記錄他們聘請哪些位於底特律的廠商和比較少受到主流婚顧關注的店家,他也分享很多具有社會責任意識(socially conscious)的婚禮!如果你即將在底特律辦婚禮,一定要去讀讀他的文章。

photo by Yoke Wen

photo by Yoke Wen

我寫這系列的目的不是為了加添婚禮的夢幻氣氛或是宣揚個人追求特色細節,而是希望記錄這個愛的時刻,記錄這個結合朋友、原生家庭和新家庭的場合;這個伴隨著音樂、宴會和值得紀念時刻的日子;關於愛情、生活的優先順序,還有界線(limitedness)。

婚禮的細節繁複,除了你的想像,你另一半的期待,還有雙方父母、家族長輩的期待,以及所有你愛的(或愛你的,甚至是不熟的)朋友的期待。當每個人都興奮地,用各種問題轟炸你們:「哇,你的鑽戒夠不夠份量?」「你會找幾個伴娘?」「應該要席開百桌吧?」「要在哪裡拍婚紗」,你可能會覺得相當崩潰沒錯XD。

這些排山倒海(你可能想都沒想過)的問題背後,雖然是對你們的關懷,但是這些「應該要如何如何」,還有「婚禮必備」的傳統,究竟是不是那麼必要。想想,一百多年前的台灣,還是以鳳冠霞帔為禮服,宴席也多以「辦桌」為主,隨著西式潮流和現代化的影響,現在的婚禮已經不是這樣子的了。而身為婚禮的主角,你該如何決定哪些才是應該保留的傳統精神,哪些又是可以省略的細節呢?畢竟回歸婚禮的最終本質--標誌了你們日後漫長婚姻的第一天。若是順利結成夫妻,其實也就大功告成了。

身為基督徒,我認為婚禮是一個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耶穌的第一個神蹟就是在一場婚宴上,他和家人一起參加的宴席參加到一半,主人家的酒竟然不夠了,於是他把水變成美酒。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事情,(首先,耶穌肯定是喝酒的。)他看重婚禮、婚姻,更象徵他自己來到世界上要滿足一場更偉大的宴席。

整個婚禮產業想要賣給人們的是一個最美麗、最周延的婚禮,他們必須要面面俱到、漂漂亮亮,特別是關心拍照拍起來夠不夠動人。但其實細節歸細節,婚禮當天要緊的是你當下的感受,是你最好的朋友貼心的舉動,是你愛的人做了好笑的動作,是你為另一半準備的小驚喜,是意料之外的人送了可愛的小禮物、是忍著淚水為你禱告的父親,是你未來數十年後,白髮蒼蒼齒牙動搖之時回想起來的溫暖畫面。


如果你願意分享你在美國舉辦婚禮的經驗,非常歡迎聯絡我^_^!hsucc[at]umich[dot]com


美國婚禮紀實第一篇:A&S精緻溫馨的戶外婚禮,一個月也能完成(美國密西根)
美國婚禮紀實第二篇:Grace&David簡單莊重的教堂婚禮,五千元以內(美國加州舊金山)
美國婚禮紀實第三篇:Jane&Brandon浪漫又歡樂的教堂婚禮:當東方與西方相遇(美國密西根)
美國婚禮紀實第四篇:Tiffany&Joseph:婚禮是一次溫暖的旅行 (美國加州聖地亞哥)
美國婚禮紀實第五篇:Michelle&Gary的冬日婚禮 (美國芝加哥)
美國婚禮紀實第六篇:JP&CT博士生風格的參與式婚禮(美國密西根)
美國婚禮紀實第七篇:Ann&David小巧親密的後院婚禮(美國加州舊金山)



photo by Yoke W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