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Our Weddings in the US美國婚禮紀實real wedding--Jane&Brandon的教堂婚禮: 當東方與西方相遇(美國密西根)


Jane and Brandon 美國密西根浪漫又歡樂的教堂婚禮:當東方與西方相遇
Jane跟Brandon的婚禮,是我來美國之後參加的第一場婚禮,他們對婚禮、婚姻慎重的態度,也讓我很佩服。當Jane告訴我們,他們是在教堂的紅毯上,才第一次見到對方穿著婚禮的西裝、白紗;也是婚禮當天,教堂的十字架前兩個人才第一次的親吻對方,我們都印象深刻。這樣謹慎、鄭重地看待婚姻和婚禮,也可以看出出信仰對他們而言有多重要,夫妻的身分對他來們說是多麼的珍貴。很感人啊~

Jane 跟Brandon都是很細心體貼的人。不管是做什麼事情,Jane都會做很充分的功課,我們幾個在Jane之後才結婚的好友,都接收了他整理的秘笈啦、資訊啦和各種提點,可說是受益良多。

從很多小細節都可以發現他們希望每一位來參加婚禮的賓客都很"comfortable" ,尤其是雙方家庭背景在文化、語言上有很大的差異,但是他們卻可以很溫暖的回應各種需求,例如怎麼回台灣訂婚、拍婚紗、該送紅包還是送禮物,一切的安排都很周到。如果是台灣留學生要在美國舉辦一個跨國婚禮,我認為Jane跟Bradon的婚禮是很好的參考。


以下內容是我和Jane的訪談:


為什麼決定在美國舉辦婚禮?(Why did you decide to get married in the US?)
因為Brandon的家人都在美國,而我也在美國讀書、工作、生活了好幾多年,已經不太清楚在台灣舉行婚禮的細節。

不過我們在婚禮前三個月有回台灣舉行訂婚儀式,特別是因為訂婚儀式對我的爸媽來說蠻重要的。我家裡的長輩蠻重視傳統上的禮節和規矩,所以希望我們(女方)能夠依俗完成訂婚,免得失禮或有失莊嚴。

你們如何在回台灣短短一周內完成訂婚儀式和兩場請客的?(How did you manage to tackle the engagement ceremony and 2 receptions in a week in Taiwan?)
週日我在婚紗公司挑完婚紗,週一Brandon下飛機抵達台灣,就開始一連串的行程,當天直接拍攝婚紗,並且挑片。週二請公司幫忙趕出放大的照片,以及簽名簿。週三去拿成品,帶新郎和公婆參觀餅店以及訂喜餅。週四前往嘉義老家,進行訂婚儀式,結束之後到餐廳宴客。週五休息,帶新郎和公婆參觀臺北。週六在臺北席開10桌請朋友吃飯。
Brandon和Jane在台灣拍的婚紗照
一週內完成是有可能的,事前的溝通絕對不能少,而且若要進行訂婚儀式,我強烈建議最好找有經驗的人協助,或是好好研究一番。因為我的爸媽事前表示對於訂婚儀式有些想法,所以我就請他們籌備,畢竟我們兩人都遠在美國。不過,我是家中第一個結婚的小孩,爸媽也沒有籌備婚禮的經驗(他們比較習慣以賓客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籌備的角度),所以臨時還是發生很多狀況。

我只好緊急拜托表姐和親友幫忙,尤其是主持訂婚儀式的習俗、流程,很多東西是我當天才知道的。我們也沒有時間彩排,而且新娘當天有很多步驟要遵守,無法時時刻刻待在新郎旁邊,而我先生和他的爸媽都不會說中文,雖然他們也準備了六禮,不過很多吉祥話和習俗,他們可能也不是很清楚到底是什麼意思,只能大該猜測吧XD。
在台灣舉辦訂婚儀式
你們在美國婚禮的關鍵字有哪些?著重哪些方面?(Can you describe your wedding in the US with some key words?)
我們希望儀式(ceremony)能以上帝為中心,是一次敬拜神的崇拜,我和Brandon都是基督徒,所以在教堂舉行婚禮,讓我們的朋友,不管是不是基督徒,都能有一個機會認識我們信仰的上帝,以及認識基督徒對婚姻的看法。在準備的時候,我們很希望這是一場基督為中心的婚禮,所以詩歌選擇How Great is Our God還有一首Before the Throne, 都代表了我們對婚姻的期待,我們也和牧師溝通,希望他的勉勵可以著重在「以基督為核心」的婚姻生活上。

宴客(Reception)則是希望親友們能夠enjoy the party. 所以我們就是用舉辦一個派對的心情來籌劃,同時希望可以表現出我和Brandon兩個人的家庭文化:包括我成長的台灣文化、以及Brandon家庭身為義大利裔美國人的文化,我們雙方很多家人朋友都是第一次見面,所以也藉這個機會互相介紹兩個人的文化背景給大家認識。









這是Brandon和Jane第一次親吻!

婚禮細節Wedding details:
場地Venue--儀式:美國密西根州Ann Arbor,Grace Bible Church。宴客:The Inn at St. John's
婚紗Wedding Gown--我購買的婚紗品牌叫做Allure Couture。我想特別推薦在密西根的朋友去“The White Dress” 這家婚紗店!他們的服務品質是我覺得最棒的,已經推薦給很多身邊的好友了。

新郎西裝Grooms outfit--President Tuxedo, Ann Arbor, MI 當時有一個優惠方案是租燕尾服,贈送一套平日可以穿的西裝,我們決定付錢買下這件西裝,而讓這筆錢替伴郎們的禮服打折扣。
伴娘服Bridesmaid Dresses--Bridal Magic, Canton, MI
伴郎服Groomsman outfit--President Tuxedo, Ann Arbor, MI
花藝佈置Florist--Maureen's Design, Saline, MI
婚禮蛋糕Cake--Frosted Sweets Shoppe
婚禮攝影師Photographer--Adam Sparkes Photography, Detroit, MI
預演晚餐Rehearsal Dinner--外燴Ron's Roadside BBQ, Ann Arbor, MI
樂手Musician/DJ-- DJ Marc, Detroit, MI
編舞老師 Choreographer-- Alex Rowan, Ann Arbor, MI
造型化妝Hair and Makeup--請朋友的妹妹幫忙
賓客人數Number of guests--180人左右
婚禮花費(美金)Spending (USD)--25,000-30,000之間(包括台灣家人的旅館住宿)。禮服、攝影、和佈置是除了餐點費用之外最大的開銷。

你最喜歡的部分是什麼?(What's your favorite part(s) of your wedding?)
我很喜歡跳舞的時候。我第二次進場換成一身紅色旗袍,然後開場跳了兩首舞,第一首歌是王力宏和Selina合唱的「你是我心內的一首歌」,裡頭還有句台語歌詞(哈),代表的是台灣的我,第二首歌是Dean Martin的 That's Amore,代表的是義大利裔美國人的Brandon。不過我蠻擔心台灣的家人比較害羞,不太習慣進到舞池裡跳舞,所以還準備了photo booth(我在Groupon上面訂購的)還有巧克力噴泉,讓他們有別的事情可以做,賓客也可以有不同的選項。





有哪些台灣文化的元素放到婚禮當中?哪些義大利/美式婚禮元素?(What are some other Taiwanese culture elements and Italian American Culture elements incorporated in the wedding?)我一開始在網路上搜尋了很多Asian Wedding,但是找到得通常是印度人或是印度裔美國人的婚禮,或是其他亞裔美國人的資料,很少看到像我這樣身為國際學生、台灣人(甚至是華人)的訊息都不多。所以我只能自己和朋友、家人討論,按照我們的需求自己修改,例如,闖關迎娶新娘的過程當然不能少囉(哈)!

語言方面,我的家人有些只會講中文,而Bradon的家人都只會講英文,所以雙語考量頗為重要。婚禮程序單是中英對照的,我自己設計(還可以省錢),婚禮詩歌選擇有中文也有英文翻譯的歌曲,如果不會唱英文的親友也可以用中文一起頌讚上帝。

我們婚禮的主禮和牧師都是我們在美國教會的朋友,全程以英文進行,因此我請一位好朋友在婚禮儀式的時候擔任翻譯,借來無線電耳麥,讓家人可以透過耳機來聽翻譯。我的伴娘用中文致詞(toast),而伴郎用英文致詞。還有從台灣空運來美的小禮物,像是台灣古早的小糖果(咖啡糖、金幣巧克力)等,我的姑姑還準備了「囍」字香皂作為wedding favor。


 
菜單上附註說明代表雙方文化的禮品和其代表的意義
依照Bradon家的義大利文化,我提供了義大利婚禮常見的杏仁巧克力(Jordan Almonds),五種杏仁糖果表示五種對新郎新娘的祝福:健康、財富、幸福、兒孫福以及長壽。Brandon還在我們的婚禮網站上寫了一首小詩,解釋我們雙方的送禮習俗,賓客不一定要送禮,但是如果要的話,可以從Wedding Registry上面選購,也可以送紅包。

在美國舉辦婚禮最困難的部分是?(What's the most difficult part of preparing your wedding in the US?)
很貴,哈哈!
美國人在舉辦婚禮時,可能有很多當地的朋友、家人可以提供協助,也比較有舉辦婚禮的經驗,但是我有的時候會覺得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一手搞定,過程蠻辛苦的。

你的省錢妙方有哪些?(What are some tips to spend less money?)
DIY! 找些有經驗的人幫忙,會節省不少時間,我自己做了很多東西,邀請函、典禮程序單、菜單、座位表等,大部份的文宣品都是自己設計的。佈置除了花藝之外,很多裝飾也都自己動手做,例如用毛線沾膠水,在氣球上繞成球狀,等硬化之後再把氣球戳破取出,就變成了可愛的小球,還有送給伴娘的小禮物等也是我自己做的。






對於即將在美國結婚的準新娘、準新郎,你有任何建議嗎?(Any advice for the bride/groom-to-be?)

「往後回顧婚禮時,我希望自己能夠記住些什麼?」

我很推薦大家在籌備的時候,用這個問題提醒自己,能夠幫助你專注在屬於你的婚禮上。如果你在意的是好吃的餐點,那你就好好研究食物;如果你想要記住的是和親友聊天的時光,那就把時間空出來和他們聊天;如果你想要拍出美美的照片,那就規劃足夠的拍照時間。我的一個好朋友在參加完女兒的婚禮之後有點遺憾,因為發現自己幾乎沒有和女兒的合照。我就想,其實從「不要後悔」的角度來想,也可幫助你捨去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保留住真正重要的環節。

這幾年婚禮開始一種潮流,就是婚禮必須辦得很有個人特色或是很獨特,賓客好像也會期待新人要帶給大家驚喜。我們一開始討論的方向也是「我們想要賓客參加完婚禮的心得是什麼?」(What do we want people walk out of our wedding thinking?)後來覺得,不應該這樣討論,因為你邀請一百個人,就會有一百種期待,你不可能完成每一個人的期待。不要被(你以為的)大家的期待拖著跑。

那你有任何後悔的事嗎?(Anything you wish you'd do differently?)
其實在婚禮結束後我有跟幾位朋友分享過,我在婚禮結束後一陣子,一直有點焦慮,擔心我是不是哪些部分做得不夠好,或是忽略到一些朋友和家人。坦白說,要是有機會修正,我會希望能有些時間更多honoring my parents。當然這也和事前的溝通有關。

我也建議大家,如果有家人從台灣飛美國,一定要把時差規劃進時間表裡,我有一些家人是週五才抵達美國,參加週日下午的婚禮,當天他們都還在調時差,幾乎撐不住,還有家人在教會典禮結束之後,累到決定先回家睡一覺。我也會建議,如果家人人數夠多,可以租一台小巴士,比較好掌握家人的行程,尤其是他們對美國也許不夠熟悉,交通運輸的方式也是一個要考慮的重點。

怎麼安排家人的旅程?(How do you arrange the schedule for your families who flew all the way from Taiwan?
有些家人住在我們家、有些人住在我們推薦的旅館。因為家人難得來美國一趟,我們也不好婚禮一結束,就拋下他們,自己去度蜜月。所以我們事前訂了遊輪的行程,我們可以有獨處的時間,也可以和家人一起在遊輪上用餐,他們若需要我們,大家也都在同一艘船上。不用煩惱餐廳、行程、或交通,遊輪一次都解決了,所以我很推薦。不過家人也需要某種程度的獨立才行,不然長時間的在同一艘船上相處,我想新郎跟新娘也是會很疲憊的。

最後的建議?(Any last thoughts?)
有人告訴我這句話,我覺得很受用,現在也分享給各位準新郎和準新娘:「沒有人知道你們原本的計畫是什麼,如果臨時有突發狀況也沒關係,沒有人會知道氣球應該不應該要飛走、或是捧花有哪幾個顏色。享受當下,這是屬於你們的時刻。」



我常參考的婚禮網站(Some of my go-to wedding inspiration websit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