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Our Weddings in the US美國婚禮紀實real wedding----Ally&Suyi精緻溫馨的戶外婚禮一個月內籌備完成(美國密西根)


A&S精緻溫馨的戶外婚禮,一個月也能完成。
艾力是我在密西根最親近的朋友之一,我們的想法和關注的議題都很類似,我們之所以會認識,就是因為我從美國前往中國做農民工教育研究之前,經過朋友介紹,才認識了幾年前在北京某維權NGO工作的艾力。

他們倆認識的時間不算長,但是一交往就是認定了彼此的。艾力喜歡攝影(也拍得很好);甦怡喜歡爬山(還曾經參加荒島求生營),所以他們常自嘲是文藝女vs荒島男的組合。他們的婚禮小巧親密,從頭到尾充滿笑聲,雖然十月份的傍晚微寒,整個後院總是籠罩著一股興奮與溫暖。//


以下內容是我和Ally的訪談:
為什麼決定要在美國舉辦婚禮?(Why did you decide to get married in the US?)
當時我們很想要馬上結婚,也有一些簽證上的原因,一個月內需要把婚禮辦成。如果回國辦一定來不及,而且比起中國典型的婚禮形式,我們比較喜歡西式的婚禮。我們在中國都有參加過婚禮的經驗,通常都是講究氣派、賓客很多,新郎和新娘有的時候會像布偶一樣,作成一場秀,任憑司儀在台上擺步、取悅群眾,結果婚禮的主要目標變成是娛樂賓客,好像新郎新娘只不過是舞台上的演員而已。


我們覺得既然上帝給我們一個在美國舉辦婚禮的機會,雖然時間很短,很難邀請到所有的賓客,但是我很想要一個屬於我們的intimate wedding,能和最親近、最了解我們的親友一起分享,不只是一場鬧哄哄的聚會。

可以簡單描述一下你們的婚禮嗎?(Can you describe your wedding?)
從婚禮這個詞在我腦子裡面開始具象化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不想要教堂婚禮、也不想要盛大的婚禮,我希望我的婚禮是很親密的、文藝氣質的、獨一無二的,在大自然中的戶外婚禮。好玩的是,我原本想說,一個月內舉辦婚禮,可以很簡單沒問題,我可以忍受得了,結果開始籌備之後,我完美主義的那一面就跑出來了,很多小細節都講究到不行,現在想想還是覺得自己很瘋狂。











婚禮細節Wedding details:
場地Venue--美國密西根州Ann Arbor,房東家的後院。
婚紗Wedding Gown--淘寶網Zenna Bridal *註
新郎西裝Grooms outfit--Banana Republic,我認為他的窄西裝剪裁蠻適合亞洲男生的身形。
伴娘服Bridesmaid Dresses--也是從淘寶訂購的。
伴郎服Groomsman outfit--我們預算有限,所以我們決定伴郎不穿西裝外套,自己買一件五十元美金的襯衫,在各買一個紅色的領結,伴郎伴娘的衣服各有三種互相對應的顏色,就這樣了。(因為是戶外婚禮,經過S擔任伴郎多年的經驗,美國婚禮伴郎的服裝通常要花200多元租,可是跟丟到水裡一樣,什麼都留不住。)
*溫馨提示:如果你的伴郎伴娘常常忘東忘西,配件就自己保管著,我們其中一位伴郎把事先給的領結搞丟了,臨時又在網上買了一個,結果顏色不對,把我們搞得緊張兮兮。
花藝佈置Florist--房東太太推薦的Chelsea Flower Shop 算是物美價適中,我們請他們製作捧花和胸花,其他佈置就請房東太太負責。
婚禮蛋糕Cake--房東送給我們的禮物,是他們當年結婚的蛋糕師傅的女兒做的,有傳承的意義。
婚禮攝影師Photographer--Amanda Dumouchelle 婚禮攝影是我們最看重的一項,也是花費最大的一項(畢竟我自己也很喜歡攝影)。我覺得不要找朋友拍,讓朋友來參加當賓客就好,專業的攝影師讓我當天非常安心。事前若有engagement photo shooting, 最好和婚禮當天是同一位攝影師,這樣可以熟悉一下彼此的個性和拍照的特色,如果對於拍照有特殊要求,例如某些拍攝的地點、動作等,最好事先溝通。我們不太在意婚禮攝影,所以請一位自備攝影器材的朋友幫我錄像,當做收藏回顧用而已。
預演晚餐Rehearsal Dinner--我們有預演,但是沒有預演晚餐。
樂手Musician/DJ--我們選了小提琴和古典吉他的組合,優雅隨意,都是請朋友擔任,音響等設備都是跟教會借的。
造型化妝Hair and Makeup--一位台灣在密西根住的造型師,廖小姐。
賓客人數Number of guests--40人左右。
婚禮花費(美金)Spending (USD)--$5,000元左右





你們的婚禮讓你最喜歡、最驕傲的部分是什麼?(What's your favorite part of your wedding?)
大家一起坐著吃飯的感覺,很溫馨,像是一個大家庭的晚餐,雖然已入秋,天氣有點冷,但是全部的人說說笑笑,很親密、讓我覺得很受到祝福。當天還下雨,我們租的帳篷不夠力,積水全漏下來,把你跟傳哲的桌子都弄得不能吃飯了,我們就當場讓你和傳哲一起移到我們的桌邊,有點狼狽、但還是很快樂,是我們共同的回憶。




有沒有試著要將一些華人文化放到婚禮當中?(Any Chinese culture you incorporated in your wedding?)
因為爸媽都在中國無法參與婚禮,所以沒有敬茶、省了搶新娘、鬧洞房等習俗。不過晚餐的部分選了中式菜餚,訂了我們很喜歡的一家中式餐廳天龍的外燴,這也比起一般的catering省了不少錢。

有沒有把哪些西式婚禮元素放到你們的婚禮中?
我們大部份的流程都很西式,不過也沒有很正式,相當輕鬆,有新郎新娘的firstlook(就是新郎婚禮當天才看到新娘的打扮),有跳第一支舞,也請賓客透過Wedding Registry支持我們的夢想。

一般美國人婚禮是請賓客在網路上選購Wedding Registry 上面的禮物,我當時想要開始Ally Photography攝影工作室,我覺得gift registry讓人送來鍋碗瓢盆實在沒勁,請大家投資我攝影的夢想更棒,而我們的Wedding favor也就不是什麼糖果種子了,而是一次免費的人像拍攝,我們還做了一個google site請大家登記時間。

在美國舉辦婚禮最困難的部分是?(What's the most difficult part to plan your wedding here?)
爸爸媽媽不能來,少了家人長輩的參與,還是很可惜。我們後來請一位教會裡的長輩帶我進場,原本還開玩笑說,要不要請爸爸現場用skype連線,讓他拿著平板電腦擋著頭哈哈,不過這太不正經了。最可惜的就是因為場地限制,無法邀請所有的人來參加,蠻遺憾有些朋友沒能邀請。


你的省錢妙方有哪些?(Any tips to save money?)
1. 因為時間很趕,所以沒有做紙質的邀請卡,直接用evite在網路上寄了電子版的邀請函。
2. 你看重婚禮的哪個部分,就把錢花在那裡,其他的就妥協吧。
3. 婚紗從淘寶網上購買,我從定下要結婚的那一刻,就開始選婚紗,因為時間緊迫、預算有限,一周內就決定購買、在用國際快運在婚禮前四天抵達我家,品質也很不錯,不輸給千元美金的婚紗。我一共選了兩件婚紗,一件是魚尾蕾絲小擺,相當復古氣質,另一件是澎澎裙紗,是早上到校園裡拍照用的,兩件各一千多人民幣,比在美國購買婚紗來的便宜非常非常多。

註*淘寶網選購婚紗提示:不建議找仿製國外大牌的廠商,尤其是沒有實品照,只有樣品照的那種。像是這一家雖然設計並非多創新,但是有很細心的尺寸對照、評價也很好,我算是很放心。
4. 從Etsy手工網站上找便宜的手工精品,也可以當作是DIY的想法來源,再去Michaels材料行買便宜的材料自己做。

對於即將在美國結婚的新娘、新郎,有任何建議嗎?(Any advice for bride/groom-to-be?)
一個月還是辦得成的!這是你的婚禮,不用擔心別人怎麼想,只要你在婚禮當中很快樂很幸福,真正愛你的賓客就會覺得很值得了。而且,像我跟我先生參加過很多場婚禮,其實在意婚禮細節的賓客很少,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舒服的位置,他們既然願意來參加,就是希望祝福你們,千萬不要讓自己壓力太大,把準備婚禮變成一件痛苦的事。


你最喜歡的婚禮佈置點子(favorite wedding decoration ideas):
仙女棒(Sparkler Tags) Let love Sparkle

蛋糕裝飾品(Cake Top Decoration)小熊裝飾

樹樁簽名簿(Guest Signup book)

婚禮儀式流程表(Ceremony Program) 我們只在流程表上印了要唱的讚美詩歌歌詞,在紫色緞帶上繫上泡泡,請賓客在我和老公退場的時候吹,客人們都超喜歡這個點子,都吹high了!


最常參考的婚禮網站:(some of your go-to websites for inspirations)
Stylemepretty
Intimateweddings
ruffleblog
rusticweddingchic(後院婚禮)
Southernwedd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