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廚房實驗--雪花糕食譜



來美國之後最可怕的就是甜食的糖度忍受度快速上升,雖然每一次吃學校的free food,雖然拿到漂亮的布朗尼、巧克力軟餅乾之類的甜點,都只吃的下一兩口,因為太甜了~~~

用比喻的話...約莫是歇腳亭珍奶double sugar的程度。

沒想到我最近越來越能接受美國的甜點,一整個brownies吃下去都覺得還ok。導致我一方面驚訝於人類味覺的適應能力,一方面又覺得此為一大警訊,不能再相信什麼「家傳」或「手工」或「阿嬤味道」的美式甜點了,甜膩指數每次試每次都破表啊XDDD。


這週輪到我準備查經班的點心,我就查了一個很簡單的甜點食譜---雪花糕~~~~

雪花糕在台灣的時候就算是偏貴的點心,一盒6-8塊約莫50元台幣(記憶中全統麵包店的價格),所以其實我也很少吃,但軟綿綿的濃郁奶味很令人懷念啊ㄏㄏㄏ。

而且我並不怎麼喜歡椰子粉的產品:椰子粉裹白巧克力或椰子麵包之類的,都覺得椰子粉有點多餘、很像在咬碎紙(但我很愛椰子本身和椰子汁)。唯獨雪花糕的椰子粉是不敗的好味道(<---這句怎麼有點老派),甜甜的牛奶味和椰子香搭配的超好!





食材
牛奶900ml
玉米粉/玉米澱粉(cornstarch*註一)120g ( about 1 cup)
糖 110g (about 1 cup)
椰子粉(coconut flakes) 約1-2 cup *註二

對,我家糖用的很快...(註三)



用具
篩子
鍋子
攪拌棒或打蛋器
方形模或容器


不用烤箱!非常簡單!做點心一次就上手!



步驟一:玉米粉過篩後加入300ml牛奶中,攪拌均勻。
步驟二:糖與剩下的600ml牛奶加入鍋中開中火慢煮。(我另外加了1tsp的vanilla extract,因為我覺得玉米粉的粉味太重。)


步驟三:將步驟一的玉米粉牛奶液慢慢倒入正在煮的鍋中,持續攪拌直到沸騰,關小火。

*這個時候要持續攪拌以防鍋底燒焦,牛奶玉米糊會開始從液狀慢慢凝結成稠狀,即可關火。

開始有一點凝結了~轉成小火

濃稠度約莫這個時候就可以關火了!


倒入容器中(不用烘焙紙也不用抹油)
步驟四:至濃稠且攪拌均勻之後即可倒入方形模子中,放置冷卻後冰入冰箱約三小時。


步驟五:從冰箱取出,切成塊狀,(旁邊可以放一杯水,讓刀子沾水後再切,比較不容易黏住),裹上椰子粉即可!






我覺得成品很棒~軟硬度適中。我覺得有一點點太甜(美國人應該覺得不夠甜?),下次我會再減糖1/4杯。網路上還有看到有人加入鮮奶油或是椰奶,下次也可以試試看,但是甜度就要再減一些。

btw這樣的份量我總共切成40小塊。



註一:要注意,此處用的玉米粉是指"cornstarch", 不是"corn flour",不要買錯惹。Corn flour又稱作corn meal, 是直接用乾的玉米粒磨成細小的顆粒狀,是淺黃色的,多用在揉麵團防沾粘或是烤Muffin、炸物裹粉、或做墨西哥湯料理的時候會用到。Cornstarch是白色粉末狀,像是太白粉的功能,用來凝結、勾芡、或是製作點心、檸檬派、醬汁、美式布丁...要增加濃稠度的時候會使用的。

註二:椰子粉也可以用巧克力粉、抹茶粉之類的東西替代。

註三:cornstarch我是在whole food找到的、coconut flakes是在trader joes買到的。我一開始買kroger的便宜白糖,後來做餅乾的時候覺得有一種很人工的味道(也有可能是心理因素?),所以就改成買trader joes的organic sugar,人工味道就沒有出現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