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Engagement Party[1]--求婚這件事


理性與感性的求婚大作戰
在我和黃先生理性的決定今年暑假要結婚(就是某個週日下午吃飽飯後,釐清一下1. 為什麼我要嫁給他, 2. 他為什麼要娶我, 3. 什麼時間點合適結婚, 4. 我們有要走求婚這一遭嗎)之後,我們和朋友分享的時候時不時會被問:「傳哲是怎麼求婚的啊?」

還記得幾年前,我姊跟我們幾個姊妹分享過,她不想要一個求婚的橋段,不想要根本兩個人都已經決定要結婚了,才出現男生下跪求婚、女生含淚點頭的過程。她曾經和當時還是男朋友的姊夫說:「如果你要求婚的話,你要認真準備喔,我會問你問題,而且我有可能會說『不』喔。」

當時我聽了猛點頭,因為我也不想要我們的婚姻是男友自己一個人(或許偕眾人之力,或許獨自)決定了之後,我只要(或只能?)負責說「yes, I do.」如果我當時還不想嫁怎麼辦?我也不想要我們都已經開始籌備婚禮了,突然來個高級餐廳或是在眾人面前下跪遞戒指的情節, 我覺得太尷尬了!如果我哭不出來是不是不按劇情走!這壓力太大XD

因此,老實說,「黃先生是怎麼求婚的啊?」這一題真的有點難回答,畢竟黃先生沒有所謂的「求婚」,我也不是很知道「被求婚」的話該如何反應XD (註一)但在訂婚party結束後我真的承認,在眾人面前接受告白是蠻感人的一件事。

我覺得訂婚必要的三項元素:
  • 「好~我們要結婚了」的這個決定 (有點像廢話但這是最重要的部份ㄏㄏ)
  • 兩個人都同意的共同決定
  • 討論過可行性(這是最複雜困難的部份,包括--「要出國唸書了,該先結婚嗎?」、「家人的意見要怎麼回應?」、「沒有五十萬存款該結婚嗎?預備多少錢才能結婚」、「在台灣結婚還是在美國結婚?」、「要當秋天新娘還是夏天新娘?」...每項都是我們在決定結婚之前就出現過的汗涔涔血淋淋的真實topic啊,當然也不是說所有都確定了才可以結婚,只是考慮舉行婚禮的可能實在是非常實際啊。)

訂婚/求婚還可能有的元素:
  • 可能有戒指(鑽石這件事真的不是必要的,畢竟鑽石只是另一項商品罷了。你不覺得說出"My partner is my 'rock'."很浪漫嗎~ )這項我沒有,決定結婚一陣子之後才去買的。
  • 可能有點浪漫(畢竟發現此生就要跟這個人度過了,但也不是必要條件)
  • 可能有點眼淚(也許是感動、也許是害怕、也許是驚嚇、也許是...?)
  • 可以是女生也可以是男生主動提起的 (不要以為男生主動!女生主動提出結婚真的不可怕!很實際啊)

當然,我覺得Engagement 不是/也不該是用來評斷兩人的關係在哪裡的法官大人(大人饒命啊~),也不是父母或友人說「ㄟㄟㄟ差不多了吧,都交往十年了」的激將法成果,重點是兩個人決定此生要一起度過--更多包容與掙扎、更多犧牲自己。(對,說說很容易、現實世界很難。)


總而言之,我真的很感謝眾人的關心,我和黃先生也希望給大家一個歡樂、清楚的膠帶~所以就在我們以為春天(註二)來臨之際,辦一個訂婚趴囉!


註一:我的美國同學J說他的怪癖是看youtube上的求婚短片。美國同學N就說他有一個朋友的youtube求婚影片還算有趣,是在公車上的,但應該沒什麼人看過。J同學默默的回答說:...是不是在公車上唱歌、有彩帶的...?N同學睜大眼睛,倒抽一口涼氣。眾人大驚。

註二:Ann Arbor的春天一直到最後一場雪結束,花都開好了才算,原本預計四月中應是春暖花開的時節,殊不知今年的最後一場雪一直到四月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