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Our Weddings in the US美國婚禮紀實real wedding--Grace&David簡單莊重的教堂婚禮(美國加州舊金山)

//Grace&David簡單莊重的舊金山教堂婚禮//
我訪談Grace的時候,已經是他結婚一年半以後了。剛接起網路電話的他,幾分鐘前才把出生幾個月的小寶寶哄睡,放到床上,日子簡單而快樂的樣子洋溢在臉上。Grace笑著說實在不知道他們的婚禮到底值不值得寫,他說,「我的伴娘老是告訴我,這是他參加無數婚禮以來,最隨便的一場婚禮,還好他和我另一個最好的朋友在婚禮前一週飛抵加州,趕緊幫我張羅各種東西。」

我告訴他,這樣最好,那些華麗而盛大的婚禮,各種婚禮網站或婚禮雜誌上早就看過太多了,難得有一場簡單的婚禮,我一定要記下來,告訴大家這樣也可以是一場幸福的婚禮。

訪問到最後,Grace拿出他幫女兒製作的超可愛手工成長相簿,一頁一頁的翻給我看,他笑著搖搖頭說,「真想不到我竟然會做這種東西,很難想像吧。」要掛電話之前,小寶寶睡醒了,他們夫妻倆抱著女兒在電腦鏡頭前又親又抱,加州午後的陽光灑在小寶寶的笑臉上。



怎麼決定要美國舉辦婚禮?(Why did you decide to get married in the US?)
我和Daivd人都在美國,雖然雙方父母都在台灣,但是我們覺得跨海麻煩家人籌備我們的婚禮,在溝通上實在有困難。除此之外,我們也覺得能在美國省略各種大小習俗,舉辦屬於我們的婚禮蠻方便的。

David在舊金山工作,我在這邊念碩士,結婚的日子訂在我畢業的暑假,大概只花了兩三週的時間準備,而整個籌備期間我都在趕碩士論文,因此對於細節完全不在意,只求有,不求複雜或細緻。我們常開玩笑說,我們倆人在結婚這件事上就是圖個方便XD

婚禮結束後你們有回台灣宴客嗎?(Did you hold any reception back in Taiwan after the wedding?)
我們一直不想要回台灣舉辦大場面的宴客,可是對於家族裡的長輩還是得有一些表示,所以最後在溝通權衡之下,婚禮過後不久,我們回台灣的時候辦了一場家族聚餐,主要是以婆家為主,也都交給公公和婆婆安排。一共有19桌,場面還是比我想像得大,我也有請新祕幫忙化妝,還把美國婚禮當天的晚宴服拿出來穿,一物多用,多好。


以下內容是我和Garce的訪談:
你們在美國婚禮的關鍵字有哪些?著重哪些方面?(Can you describe your wedding in the US with some key words?)
我們的婚禮可以用三個詞來囊括:1. 簡單莊重。2. 溫馨。3. 自在。


很多從小看我長大的人常會誤會,以為我的形象是喜歡搞一堆有的沒的,玩闖關遊戲啊,有很多細節啊,但其實我不是,幾乎和我的親密好友完全相反,這些在我的婚禮上通通沒有。對我來說,只要結婚的時候有重要的人在場:爸媽、公婆、家人、在教會裡從小到大一起長大的姊妹、還有這邊教會裡的好朋友,只要這些人都在,這樣就夠了。

我們希望婚禮不是很拘謹的儀式,也沒有很複雜的活動,就是賓客、家人們聚在一起,輕輕鬆鬆的歡聚,這樣就好了。

婚禮細節Wedding details:
場地Venue--儀式:舊金山的華人教會 。
宴客一共有三個部分,一、在教會內預備茶點,婚禮一結束,全部的賓客都留下來吃點心,看照片,和我們玩小遊戲。二、我們另外訂了一家日式自助餐,請所有幫助我們婚禮的工作人員還有遠道而來的客人吃飯。三、最親近的家人晚上在另一家餐廳聚餐。
婚紗Wedding Gown--David's Bridal,我和老公只花了一、兩個小時就決定了婚紗。我的白紗是學設計的老公幫我挑的,我很相信他的眼光!
新郎西裝Grooms outfit--Men's Wearhouse(領帶、鞋子另外購買)
伴娘服Bridesmaid Dresses--請伴娘自己挑選他喜歡的裙子
伴郎服Groomsman outfit--請伴郎自己決定喜歡的西裝
花藝佈置Florist--教會的阿姨
婚禮攝影師Photographer--教會裡喜歡攝影的朋友
樂手Musician/DJ--教會裡司樂的姊妹
造型化妝Hair and Makeup--Kelly(事前可以試裝USD$50)
賓客人數Number of guests--180
婚禮花費(美金)Spending (USD)--USD$5000以內,最大筆的花費是服裝和點心。

















整場婚禮你最喜歡的部分是什麼?(What's your favorite part(s) of your wedding?)
從台灣還有美國飛來的好姐妹在婚禮上為我們獻詩的時候,這是我最感動的時刻。我們兩個人看著他們,也看到家人感動的眼淚,我突然覺得非常感動,彷彿從小到大愛我的人都出現在這個場合裡,祝福著我。




有哪些華人文化的元素放到婚禮當中?(What are some Taiwanese culture elements  incorporated in the wedding?)
我們不太在意傳統習俗,不過還是有在婚禮前五個月時舉行訂婚儀式,訂婚儀式採半正式形式,在加州洛杉磯的一家餐廳裡,雙方家長都在場,互相送禮物,請牧師為我們祝福,交換戒指,大概就這樣。

除此之外,我們婚禮上也跟一般華人家庭一樣收紅包,婚禮上有謝親恩,謝親恩的部份就是念完卡片之後,送上一束花代表感恩之情。





在美國舉辦婚禮最困難的部分是?(What's the most difficult part of preparing your wedding in the US?)
「設計婚禮流程」最困難,需要協調雙方家長和我們的想法,因為大家著重的地方不太一樣,所以需要好幾次來來回回的溝通。如何兼顧大家的想法,同時又保持我們自己的特色,這還蠻不容易的,花了很多時間。

所以你是怎麼和家人溝通的呢?(How did you communicate with the family?)
先生和他的家人溝通,我和我的家人溝通,這樣可以比較直接的表達,若是對方長輩有什麼想法和你的想法不同,可以告訴他:「我要和另一半商量看看。」再請你的配偶和他家裡的長輩協調,這樣可以避免一些溝通上的誤會。另外,美國離台灣真的比較遠,有的時候我們裝死裝一裝,事情也就過了。哈哈

你的省錢妙方有哪些?(What are some tips to spend less money?)
DIY, DIY, DIY。lightinthebox上面有很多便宜的婚禮小禮物、新娘髮飾等,可以找找看。
我們在Costco大圖輸出訂婚時拍的照片,作為簽名綢;從網路上找婚禮程序單的模版,自己印製;到Michael's等手工材料店去逛逛,尋找靈感;買一些便宜的布,一大片的掛起來之後整個房間裡的顏色就不一樣了。點心的部分,就像是辦一場大型的party一樣,我請教會的媽媽準備炒飯、炒麵,還有到Costco買簡易三明治的材料,找朋友幫忙準備,大家吃得飽、吃得開心就可以了。



對於即將在美國結婚的準新娘、準新郎,你有任何建議嗎?(Any advice for the bride/groom-to-be?)
諮詢你身邊剛結婚的人,問問他們是怎麼籌備婚禮的。如果在美國結婚,就不能強求細節多華麗細緻,畢竟什麼東西都很昂貴。如果有時間(也喜歡)的話,可以自己動手做。讓你的朋友幫助你,不要什麼事情都自己搞定,如果有朋友願意,就拜託他們幫忙吧。


怎麼安排家人的旅程?(How do you arrange the schedule for your families who flew all the way from Taiwan?
婚禮期間,我們在vrbo這個網站上替我的家人找了一個vacation house,五天四夜只要$1400美金,可以住三對夫妻和幾個小孩。

我和David也決定在婚禮結束之後,和家人一起開車去旅行,因為我們覺得雙方家人難得聚集在美國。不過,大家的旅行型態都不一樣,所以最後決定用比較悠閒的方式(我覺得,通常習慣把行程排很滿的人,比較可以接受慢一點的步調;但是慢步調的人往往很難跟上匆忙的旅行步調。)我們找了一家漂亮的民宿,去Oyster Farm玩,賞鯨魚,在Santa Cruz的海邊玩耍、休息。給雙方家人一些相處、彼此認識的時間。

不過後來我有朋友告訴我,讓雙方家庭一起相處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實在是很勇猛的舉動XD,畢竟兩家人的需求和習慣是這麼的不同,又才剛結成親家,幸好我們雙方家庭都是基督徒,在基督裡彼此包容,也比較沒有什麼禁忌。旅行很順利的完成,我也很感謝上帝。





***G&D婚禮紀實花絮篇預告。Grace的伴娘Hsiao告訴我「其實,婚禮結束之後,我還記得坐在返回台灣的飛機上,心裡還一直在想,我們是不是錯了.......。」伴娘真心的坦白,另一個角度的故事,敬請繼續收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