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Our Weddings in the US美國婚禮紀實real wedding--Michelle&Gary的冬日婚禮(美國芝加哥)

//Michelle&Gary的冬日婚禮//
在大雪紛飛的日子舉行婚禮是很多人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選項,白雪皚皚的世界實在很夢幻(看看冰雪奇緣的Elsa有多受歡迎就知道了),但是冷若冰霜的小龍女不是人人都能當,尤其是從亞熱帶地區來的台灣人,更是不耐低溫,只要溫度下探攝氏10度就能請出「愛美不怕流鼻水」的俗諺了,遑論冰封在攝氏零下的芝加哥冬天。

Michelle和Gary就選擇了美國中西部的芝加哥,在一個暴風雪過後的日子,舉辦了熱熱烈烈的婚禮。他們的婚姻還真的是「從風雪中走來」,一步步要走進春暖微風裡。

如果你打算今年的秋冬在美國結婚,是不是已經開始準備了呢。如果還沒決定婚期,可以考慮看看在冬天結婚喔!這篇訪談中提到了不少舉辦冬日婚禮的優點和注意事項,細心的Michelle給了不少聰明的建議。

除此之外,傳統台灣家庭裡長大的Michelle又是如何和美國猶太家庭中長大的Gary互相協調雙方的文化呢?婚禮當天又發生了哪些意外事件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以下是我跟Michelle的訪談(Gary在旁邊照顧小孩,偶爾也搭腔幾句):
如果要你現在回想一年多前的婚禮,你第一個想起來的畫面是什麼?
白茫茫的雪,下很大很大的雪,早上11點多開始下起大雪的芝加哥城。曾經在這裡住過的人就知道,剛下的雪是最美最棒的,因為那是乾淨的雪。一整片的白色覆蓋大地,很漂亮。其實我們一方面希望當天可以下雪,乾淨純白的雪景拍起照來最美,但是另一方面又擔心雪下得太大,我們有一些out of town的朋友開車進城會很困難。

所以你們怎麼決定要在冬天的冰封芝加哥舉行婚禮的呢?
Gary 是芝加哥人,他的親戚朋友很多都在這邊,我們也都在這裡工作,另外,為了配合我的家人朋友的時間,所以決定在台灣的過年假期舉辦婚禮。我的伴娘也特地騰出假期從台灣和美國其他地方飛來參加。

其實在冬天舉行婚禮很不錯,很多要一年以上預約的熱門場地和廠商,都因為冬天婚禮淡季而讓我們訂到了,價格也比較便宜一點。不過我建議各位,如果是在二月結婚,最好能夠避開情人節。因為我當初沒有想到婚禮的隔週是情人節,所以花材價格翻了三倍,(畢竟很多花店一年就這麼幾次賺錢的機會),除了價格昂貴,很多花店不太願意接太多筆生意,即使是婚禮也一樣,因為情人節太忙碌,他們的人手可能不夠。

你會怎麼形容你的婚禮?在準備的時候有想一些主題嗎?
我喜歡簡單俐落的風格,場地簡單乾淨就好,我選擇的顏色以黃色、灰色為主。
籌備婚禮的優先順序是什麼?哪些部分對你們來說最重要?
我們都很重視賓客的感受,希望賓客能盡興、輕鬆、簡單、開心最重要。所以我們希望能夠盡可能不要麻煩到賓客。

為了服務賓客,你們做了哪些準備呢?
因為是冬天,大家一定不好停車,就算找得到停車位,大家穿得美美的還要冒著風雪走過來也是容易變得很狼狽,所以我們找了Valet 服務(待客泊車),還有Shuttle小巴定時來回旅館。這樣賓客就能從容的與會。

大家在社交談天的時候(雞尾酒和跳舞時),我們還預備了一些沙發跟桌子,這樣長輩就可以坐著休息,不用久站,場地也是剛好分成兩個區域,一邊年輕人可以很high,另一方面長輩可以從容的聊天。

我也很重視攝影和錄影,所以預算在這方面就有特別預備,也很認真的在網路上做功課。我覺得Smile Booth攝影的效果很好,而且我們租的是開放式的攝影機,我的伴娘跟我一起自製了後面的佈景,大家可以隨時photo bomb一起加入,或者說賓客可以看到其他人在photo booth那邊玩,也會想要加入。我們沒有租當場列印相片的服務,因為那個print out通常很慢,拍照的速度會減低興致,列印效果也普通。廠商派人來架好之後,大家可以拍得隨心所欲,最後再把所有人的照片變成光碟交給我們。








台灣新娘break a tile
美國新郎break a glass
自製桌號,搭配兩人的合照
畫廊變身成婚宴場地
First Dance
Smile Photo

婚禮影片


婚禮細節Wedding Details:
場地Venue--Floating World Art Gallery
餐飲提供Catering Vendor-- Twomaytoz (tomatoes) Event Catering
婚紗Wedding Gown--我請媽媽在臺灣訂製的,但是在芝加哥完成最後修改跟bustle up。台灣沒有bustle up(穿婚紗跳舞時,把婚紗的拖尾紮起來) 的概念,台灣的修改師只用了一個扣子把群擺收起來,但是後來給美國的修改師看之後,他堅持要多加幾個繩子在裡面,不然一旦跳舞,整個群擺一定會因為撐不住而散出來。
伴娘服Bridesmaid Dresses--請媽媽從臺灣訂製
新郎西裝Groom's Outfit--Hugo Boss
伴郎西裝Groomsman's Outfit--請伴郎自備黑西裝
花藝佈置Florist--Chicago Flower Company
婚禮蛋糕Cake (Dessert Bar)--台灣家人帶來手信坊的芋頭酥,綠豆糕等。美式的點心中看不中用,看起來很美,可是沒有多好吃。我們買了三個方形的蛋糕,分開擺設,這樣比起預購一整個三層蛋糕來得便宜。另外還買了一些漂亮的杯子蛋糕(除了好看,我沒有特別推薦哈。)
婚禮攝影師Photographer--JPP studios, Chicago
婚禮影像記錄Videographer--I Do films
預演晚餐Rehearsal Dinner--Zed451 這一家大家都說好吃
音樂Music DJ--DJ Jena of Golden Noise DJ, Chicago 他很專業,非常推薦,玩得很盡興。
造型化妝Hair and Makeup--朋友的朋友
賓客人數Number of Guests--80人左右
婚禮花費Spending(USD)--不到50K
婚禮開始之前的"First Look"是Michelle最喜歡的瞬間

婚禮當天有沒有哪一個時刻你最珍惜或是印象最深刻的?
當天的每一個時刻我都很喜歡,非常享受!
不過我最喜歡First look 的時候,一開始我只是在擔心走樓梯下去拍Gary 的肩膀我會摔倒,但是那個轉身的瞬間特別感人,我們互看的時候還是很感動。Gary甚至覺得比起我們的儀式,First look 是更重要的時刻,因為那個時間只屬於我們兩個人,接下來就會變得非常忙碌。

還有猶太人有個在婚禮中舉椅子的習俗,Gary的媽媽慫恿大家把我們兩個舉起來,結果我從椅子上掉下來,還扭到腳,緊急送去醫院急診室。當下也不覺得生氣或是難過,只是覺得很好笑,我的伴娘趕緊叫車、幫我拿外套......一路陪我到急診室,享受到好朋友的溫暖反而讓我覺得很感動。

台灣帶來的精緻小點心
台灣帶來的精緻小點心
有哪些跟台灣相關的文化在婚禮中?
除了手信坊的點心之外,我還在婚禮上有踩碎瓦片(break a tile),象徵好運。雖然最原本的意思我覺得不是非常好,但我們的証婚人很認真地查資料之後和我們討論,決定把這個動作改指破舊更新的意思。我先生有猶太文化的背景,雖然他不是猶太教的信徒,我們還是沿用了其中打破玻璃(break a glass)帶來好運的儀式。這樣一來,我們兩個人在婚禮上都有"break something",還蠻特別的。

我們的花藝也是走日式的插花,因為我的叔叔有這方面的手藝,所以他幫我們設計了一些盆花,我覺得很美。
 

籌備婚禮時,你覺得最困難的部分?
我覺得最難決定的就是場地,因為決定場地表示同時(1)決定了婚禮日期、(2)預估了賓客人數、(3)Cater也算是定了(因為和場地長期合作的Catering廠商不多。我們在網路上找了很多地方,也去親自拜訪好幾個可能的選項,最後覺得這個場地大小剛好,如果找太大的場地怕冷清,如果找太小的,擔心賓客太擠。

找可信任的廠商。我覺得找廠商一定要找你可以信任的人,因為婚禮當天的壓力一定很大,所以不要讓自己還需要擔心這擔心那,簽約之前要多觀察他們做事情是不是有條有理、他們是不是了解其他合作的廠商、細不細心、當然還有他們的經驗。這些是我在找廠商的時候,除了價格和服務之外會注意的事情。
利用畫廊之便,將訂婚的照片製成無框畫
我覺得在藝廊結婚很特別,Floating World Art Gallery有什麼特點,讓你選擇這個場地?
因為我們都沒有宗教信仰,所以是一般的Civic Wedding。這個場地可以同時完成婚禮儀式、晚餐、和跳舞舞池,不需要再換地方,他們很有經驗,合作的Catering也很好吃。藝廊的牆面上都有掛畫的鉤子,我們就利用這個工具,把我們訂婚的照片洗成無框畫,掛在牆面上。

還有,我們Civic Wedding的證婚人Jef Johnson我印象很深刻,我是從Yelp上面篩選出來的,Jef Johnson和我們婚禮場地的經理是一對,而且是芝加哥同性婚姻合法之後,第六對登記的couple,算是有歷史性的意義吧。我覺得他很細心,如果不介意由同性戀証婚人証婚,我很推薦。他很專業,用各種方式幫助我們放輕鬆,他還備有好幾種婚禮誓言的樣本,我們可以從中選出一個,接著他會請我們填一個問卷,分開回答一些問題,最後再把整個証婚的用詞tailor成適合我們的版本,讓婚禮儀式變得很有趣。

你有哪些省錢妙方?
1. 在冬天婚禮淡季結婚囉。
2. 選擇當季的花,還有避開情人節(笑)。通常繡球花不會太貴,但是效果很好,可以幫忙減低一些預算。
3. 和酒水批發商訂酒!我們請Catering廠商提供調酒師,然後我們另外跟芝加哥的批發商Binny's 買酒,等於是用批發價買酒,這個和零售價差很多,能夠省下一大筆錢,我蠻推薦的。
4. DIY:佈景、桌號、點心桌等。拍照用的背景裝飾(backdrop)就是我的伴娘幫忙做的,其實很簡單,很多人讚美這個拍照背景,我們是參考Ruffled網站的DIY Paper Flower Backdrop,有時間的新人可以自己動手做做看。
新娘和伴娘自製的Paper Flower Backdrop

如何安排家人參加婚禮?他們的旅美行程怎麼安排?
我的親戚大多在婚禮前兩週抵達,可以先調整時差,叔叔還幫忙找花材、和當天的插花。我媽媽在婚禮前一個月就先過來了,他幫我很多忙。不過因為他們之前夏天的時候就來過芝加哥了,所以婚禮結束之後,他們沒有待很久就回去了。他們此行選擇在婚禮前抵達,主要是來幫助我們完成婚禮。

因為我的爸媽可以說是典型的台灣父母,比較少有和美國人相處的機會,所以我在安排婚宴位子的時候,盡量讓他們跟我的台灣朋友坐在一起,而不是兩家的長輩坐同一桌,大家可以輕鬆的用中文交談。我爸爸有在婚宴上致詞,我覺得他用中文講還是比較舒服,所以請伴娘幫忙翻譯。

雪中的黃色小傘特別突出

怎麼在雪中拍婚紗照?我很喜歡你們選的黃色小傘,很突出很好看。這麼冷的天氣在外面拍照有什麼提醒嗎?
其實我們還蠻開心婚禮當天早上下了雪,因為新下的fresh snow最白、最乾淨。畢竟,都已經在冬天結婚了,如果是和髒髒灰灰的雪拍照,會感覺虧大了。

如果在雪中拍婚紗照,新娘記得一定要穿雨鞋或是雪鞋。其實我們的心情都很亢奮,所以一開始幾乎不覺得冷,還走了好長一段到千囍年公園拍照。所以我特別感謝我的伴娘,他們一路上幫我拿了很多東西,又是提裙子,又是整理頭髮什麼的,一直照顧我。所以一定要找真的要好的朋友一起去拍照,要找真心願意幫助你的人,不然一路風雪,更何況他們好幾個是從台灣來的,肯定不適應這樣的天氣,在雪中拍照真是辛苦他們了。當然,事先規劃好路線也很重要,但是保持彈性
在芝加哥美術館(Art Institute of Chicago)前的橋上拍照
還有什麼建議想跟準新郎、準新娘說的嗎?
1. 即使不完美,也覺得很完美,這樣就夠了。在美國結婚不像是在台灣,光是新祕就有各式各樣的類型可以選擇,在美國中西部辦婚禮的話,新祕的選擇不多,但求有再求好。

2. 邀請最重要的賓客,因為你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邀請。我非常享受我們的婚禮,也覺得特別溫馨,因為每個賓客都是對我們最重要的人,還有很多高中同學從外地飛來參加。在籌備的時候,也會因為是你愛的人,所以更有動力去準備。

3. 我建議新娘當天不要「做事情」,因為當天過得很快,如果只是在忙東忙西,你那一天的記憶就變成是「很擔心的一天」。就算有些小紕漏也不要太在意,盡可能的享受婚禮那一天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