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一日速記


一連去了好幾個地方我都無法問到確切地址,也可能是問了也沒用,實在不好找。
總是約在某一個地標的旁邊(通常是某連鎖超市),他們會再派人來接我,然後帶著我在街巷裡面的左拐右彎,走著走著在一個特別不起眼的地方就到了。

在北京,搞清楚東西南北是很重要的。
問路的時候,通常會聽到的指示是:你到某地之後,往北走一百米、看到一個小店,然後再往東走三百米。北京有一句罵人的話:「你找不到北啊。」Q說,這句話特別歧視人,歧視那些北京的外來者,笑他們連最基本的方位都搞不清楚、還想在北京這首都之城做什麼事咧。不過我一開始真的找不找北,問路之前最先的開場白就是:哪邊是北邊啊?後來就是憑著太陽的方位,太陽西下的時候,最容易搞清楚自己在哪裡。

走在路上N問我:

台灣有戶口嗎?
台灣有計劃生育嗎?
台灣鄉村缺老師嗎?

A村相對於我去過的幾個村子而言比較乾淨,猛地遇見惡臭是不可少的,至少垃圾都還在垃圾桶裡面。也不是真的垃圾「桶」,而比較像一個個沿街的小型焚化爐,石堆圍起一個四方的框子,裡面有火燒過的痕跡、灰飛煙燼之外還有焦黑的殘餘。

我們去了這裡的幼兒園,地方乾淨、彩繪的牆壁從牆內蔓延到牆外,很是活潑,還沒走到,就聽到孩子的笑聲。大門一進,就看見一個大塑膠桶,裡面空空的,就有些髒水積著。N說,這個是幼兒園的廁所,小孩就在這邊上廁所。



花姊,從十多年前從黑龍江來到北京。什麼打工都做過。現在在二手超市當店長。為了配合打工人潮,開店時間從下午三點到晚上十一點。回家之後,五點多又起床、還要去趕做另外一個白天工作。

N也帶我去了「人口比較雜」的大院子,邊走邊說,這一區的電費特別貴,是平均價格的五倍。
我說:為什麼呢!N說,幾個原因吧,這裡有些算是工業用電,有的呢,就是因為房東就是這樣算。他房租便宜吧,就電費貴得不行,你也不得不聽他的。所以很多孩子家裡幾乎不開燈,是沒有電的。我去過這個大院子,裡面很多孩子的家連張寫字的桌子都沒有,就趴在床上寫作業。



離開A村之前,我自己也問起洗手間。
N說,這裡很多小戶裡邊是沒有廁所的,這個居委會的小院也沒有。所以就帶著我出了小院子、走個幾步路到公共廁所去。當然是沒有隔間的那種廁所。沒有衛生紙、也沒有洗手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