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移動和入駐

今天從旅館搬到海淀區薊門橋附近的J小區。

小區就是社區的意思,西邊和東邊各有一個較為正式的入口,通常會有小區的保警和幾位老先生站崗,算是照看著整個社區。J小區是一個舊式的公寓,行行列列的,周圍有好幾個菜市場、小吃攤和零售攤、修理鎖的、門窗的、鞋的、有洗衣店、理髮廳、手機鋪、便利店。自行形成一個小的商圈,生活機能倒也方便,只是社區老舊、攤販擁擠、垃圾堆得到處都是,加上北京的一貫的沙塵,灰撲撲的髒。

整個海淀區可以說是北京的大學區,數十家的大學都坐落在此,J小區裡的居民自然不少學生。

其中一區的市場是延著兩幢建築的側牆搭出來的,蔬菜水果看著都新鮮,魚蝦雞肉牛肉什麼的我就不敢看了。讓我驚訝的是好多小販都沿著牆墩鋪上好幾層被褥,還有的就睡上了。有幾攤沒做生意的,就把棉被往水果上面一蓋,自己窩在牆邊睡著。
另一區的市場一到了晚上,燒烤、滷攤、熱炒的小攤販全都擺出來了,煙霧瀰漫、人語熱鬧,吃完東西的竹籤和塑膠袋滿地。

甫走進我住的這棟樓,全部的樓梯和牆壁滿滿的都是大小不一的廣告和電話號碼:修水電、換門鎖、租屋、洗衣、修冷氣和電器....。有的是貼上的、有的是用噴漆漆上的。樓梯間沒有電燈。

Y是北京的大學教授,傍晚他從學校來這附近,帶我上餐廳吃飯,說難得來北京要讓他好好請一請。開頭就說這地方可讓他好找,他在外邊繞了三圈才找到路。(我覺得很厲害了,我可能要找十圈也找不著)

我們兩個說話不快,但也聊了不少。

ex:
他說,擁有北京的戶口有三大好處:醫療、保險和教育。北京市對戶口制度的態度,像是固執的最後一個堡壘吧。現在政府正積極的改善保險,要從地方管轄改善一個統一管理的辦法(??他是怎麼說的啊)
養老保險:
支教VS服務學習:
和諧和維穩:


我說,我覺得北京跟美國有點相像,都是移民的社會,乍看之下大家長得都差不多,黑頭髮黑眼睛,但是一開口就立刻洩露你從哪裡來。大家都是來自不同的「老鄉」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對台灣人來說,就都是「大陸人」「中國人」吧,但是事實上,從哪裡來的人可很不相同。他說,對啊,真正的老北京可能只有幾百萬人口吧,就連佔一半人口的「北京戶口」絕大多數也都是從中國各地遷入的。



北京物價一年比一年高。Y說雖然政府公布的CPI增長率(consumer price index,消費者物價指數)大約都在4%-5%左右,但是他可不這樣認為,實際上北京應該是增長8%-10%,東西漲得很快,政府可以壓低公布數字,但是大家的薪水可越來越縮水。

我這幾日的記帳單如下:
連鎖咖啡店的冰拿鐵$18
菜市場吸水拖把$13
便利店裡的中型毛巾$25
菜市場裡的單人床床單$45 (現挑布料現場剪給你)
菜市場裡的四根香蕉$3.2
一杯豆漿$3
路邊攤的一顆削好的小鳳梨$5
正式的店面裡的最便宜手機$399
(路邊攤的二手nokia手機說要賣我$100)
中關村買的Mac用無線網卡$400 (原本報價是$500)
無線網卡月租300小時充值卡$300 (原本報價是$350)
中關村的三轉二轉接插頭$18 (我覺得我被坑了XD)
鎖匠上門費$30
一罐瓶裝水$2/2.5
錦江之心連鎖商務旅館$250一個晚上
錦江之心的buffet早餐$18
地鐵不管坐去哪裡都是$2



打掃心得:北京很乾燥,一定要多補充水份,需要攜帶護手霜跟護唇膏,不然一下子就要裂了。

另外,今天晚上接到陌生男子打來的電話,劈頭就問:你吃飽了沒?
我直問他找哪位、他是誰,他怎麼樣都不回答,只問我現在在幹麻,問我怎麼沒認出他的聲音來。然後過了一會兒自己說打錯電話就掛掉了。怪恐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