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新聞三則

第一則新聞是昨天和四年前認識的清華同學聚餐時聽說的,其中s同學現在是(可說是中國最好的醫院)協和醫院的實習醫生。席間,我問他,你現在決定要走哪一科了嗎?
s還沒回答,k同學就笑著說,現在醫患關係不是特別差嗎,你們都小心不要被殺了啊。

我大為詫異,被殺了?

原來今年三月末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有一名患者持刀衝進醫生辦公室,毫無預警的砍向醫務人員和實習學生。實習學生當場死亡,另外有三名醫護人員受傷。

s激動的說,那個實習學生跟那名病患根本沒有治療的關係啊,他只是那天站在那裡而已,跟我差不多年紀啊就這樣死了,他還收到香港大學的錄取書啊。不過還好,s說,協和醫院有些門診不是每個人都能進的,像是最近才剛蓋了新門診大樓,連醫生也不是每個都能進去呢,上面的得要安排才行。


這個事件使得中國醫患關係緊張的情形達到一個高峰,一方面,醫生協會立即出面要求嚴懲兇手,也要求政府部門應當「旅行職責保護醫護人員的合法權益」,另一方面,諷刺的是,網路新聞轉載後心情點選,選「高興」的竟有八百多人、選擇「難過」的只有一半的人數四百多人、選擇「同情」的更少了。

這些恐怖的「殺醫生」事件並不是多新鮮的「新」聞了,在哈醫大事件的前一天,西安的521醫院也發生持刀傷人的事件,而網友跟據網路上有發佈出來的新聞,算了一下,去年(2011)中國就發生了十起砍殺醫務人員的事件。據新華社報導,中國醫院的財產因為各種醫療秩序事件,一年的損失可能超過兩億人民幣。

事實上,中國許多醫院的安全保衛工作是相當完備的,簡直像是個城堡。

中國青年報的報導指出,廣東市政府今年二月回應了醫療機構的安全保衛工作,明文表示:「醫院保衛室可適當配備短棍、長棍、催類噴物劑等有攻擊性的裝備及防刺背心等....其中頭盔、盾牌、防割手套、強光手電、對講機等防護裝備要求做到每一般保衛人員不少於人手一件,短棍、長棍(可製成魚叉狀)....供危急情況下使用。」簡直像是嚴防外星人入侵醫院一般,相當精采。


另外兩則新聞是今天在地鐵上的液晶電視上看到的,新聞單元叫做「法理進行中」(之類的)。首先,我很詫異兩則新聞都替暴力或血腥畫面上了馬賽克,但是卻沒替任何一個當事人打上馬賽克,大家都清清楚楚的,彷彿他在地鐵上,你也可以跟他攀談兩句的清晰。

第一則新聞是一個極其悲傷的故事,一個小伙子下車為同伴指揮倒車,結果這個卡車司機一不小心把小伙子給撞死了。

電視畫面裡卡車司機難過的對死者家屬說,我很抱歉,我對不起你們。然後新聞畫面是哭瘋了的老太太說,你這樣我也很難過,我只有一個兒子啊....妹妹,你給我看看我兒子死了的照片,妹妹呀,你給我看看。然後新聞畫面是年輕的女法官,冷靜的說,我知道您特別難受,是故發生前因後果的情形你是知道了,你要是看了照片肯定更難受了。然後新聞畫面是老太太說,妹妹呀你給我看看我兒子的照片,你給我看看好不。
最後一個畫面是判決書,某某某需賠償多少多少錢給死者家屬。

我心裡疑惑,死者母親不能看他兒子死亡的照片?

第二則新聞是一個奇怪的故事,一個黑車師傅在夜裡用鐵棍打傷了乘客。

黑車,得先解釋一下。這個名字聽起來可怕,其實就是沒有掛照的計程車(出租車),這些車子司機通常會在北京郊外較偏遠的地鐵站口,大約是五環外吧,你一出站,他們就開始碎碎念,去哪兒啊,去哪兒啊,若是要搭車,就講個地點、還個價錢。我得知黑車一詞,是剛到北京的時候,我那天趕著要去五環外,連續攔了好幾輛車,三環內的這些司機跟我說,你要去的地方太遠了,我來回油錢也不夠,不載不載,擺了擺手就咻的開走了。後來其中一個司機跟我說,你啊就搭地鐵過去,下車之後,就會遇到這些黑車司機,哎呀他們也不是什麼壞人,你跟他們講好多少錢,到了給錢,沒問題的,別怕呵。(後來我搭地鐵轉公車去了)

今天這則新聞,電視畫面的字幕顯示:「黑車司機竟以鐵棍打傷乘客」然後是監視錄影帶的畫面、乘客驗傷的瘀青照片、然後黑車司機自白畫面:「就是說好了二十塊只給了十塊,他說話還特別傷人...就是一些特別欺負人的話,我一時氣不過...」然後畫面是聯合出租車的人說,我們掛牌的出租車都有經過訓練、上專業的培訓和考照,黑車司機沒有經過訓練和培訓,所以素質特別差、很多該遵守的都沒有...。


想想,這兩則所謂的「法治新聞」是要教育地鐵民眾什麼?
想想,這三則新聞洩漏的祕密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