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中國獨立音樂之我的推薦歌單

前幾天看到房慧真在Facebook 上貼的這一則有關中國創作音樂的小感嘆,還有底下眾網友的推薦清單,就趕快去每個都找出來聽。很多首歌都超棒的,同時應驗 the perks of social network!



我發現,這些中國獨立音樂的創作從曲名上就大致可以分辨得出來XDD,通常他們的曲名會包含三種特色當中的一種,一、名字很長一串,例如:「當風兒吹過這裡,故鄉已經很遙遠」、「揪心的玩笑與漫長的白日夢」,二、內含在地(local)風格,例如:「城市找豬」、「秦皇島」、「海風」。如果以上兩種都不是,就是第三種特色、很文藝,例如:「莉莉安」、「杜甫三章」、「山鬼」(這是楚辭裡的一篇)。

以下推薦幾個樂團/歌手,以及幾首我自己聽了很多遍的歌曲。



(1)萬能青年旅店,(2)小河+周雲蓬,(3)宋東野,(4)五條人

首先當然要推薦萬能青年旅店這個文青歌單的必備品了XD
身為阿宅文青,之前還特別寫了有關「揪心的玩笑與漫長的白日夢」的感想,他們比較近期的作品「烏雲典當記」也是保持一貫的風格,在歌詞中問了許多難解的問題,同時在輕快的樂音中隱晦的給了他們夢中的答案,尤其是歌詞的第四段終於不再提問,給了一個無法反駁卻充滿無奈的熱血結局。

小提琴和小號的運用,在搖滾樂中再度點出萬青的特色亮點。這首歌也是智利電影NO的中文電影主題曲,電影描述1988年的智利公投,作為廣告人的主角如何利用行銷的技巧,推動人民投下「NO」的那一票,反對長期執政的獨裁政黨--明天還要問市場;自由或許問西洋--看過電影的你更知道,主角最後的錦囊妙計與今日全球化下的資本主義社會緊緊相扣,儘管智利當時成功的推下可怕的霸權體制,走向的卻是依然霧茫茫的遠方。


烏雲典當記--萬能青年旅店
沒有光 就用危險的常識 計算三七或六四
很明顯 賣血無法救貧窮 金錢隔絕宇宙風
誰用黑鐵換黃金 誰用頭腦換垃圾

不可知 明天還要問市場 自由或許問西洋
很正常 一朝悲歌成金曲 愁容騎士更多餘
誰用運氣換呼吸 誰用靈魂換稻米

請選擇 留在命運的強盜店 還是神的幼兒園
不可說 所以歌手做鷹犬 鐵幕重重困青年
誰用烏雲換日星 誰用匕首換光明

方北路 五十塊買來新氣象 遠方卻還是霧茫茫
不選擇 明天不去問市場 自由或許問心臟

-----------------------------------------------------------------------------------------------------------------------
再來,我很喜歡的小河+周雲蓬
周雲蓬是一名盲人歌手,小河是他的製作人(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他們誰負責做什麼)基本上他們的作品像是詩一樣,詞寫得非常厲害!內容有社會的悲傷與對未來夢懷的深度,而更值得讚賞的,是他們對於聲音跟字韻的配合很是講究,是那種不需要看歌詞就可以聽懂在唱些什麼的作品。當然有時因為用詞相當古典,所以還是需要看歌詞來理解這些高密度的文字。

他們也常常在音樂裡放進「讀詩」的片段,帶有中式空靈的味道(不是宇宙中漂浮的恩雅,而是在瀑布旁聽見牧童聲音的那種空靈)。

「不會說話的愛情」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我喜歡有小河的版本)。容忍我BJ4
總之,這是一首戀愛、失戀、放手、又重新相信愛情的一首充滿故事裡細節的一首歌。

不會說話的愛情--周雲蓬

繡花繡得累了吧 牛羊也下山囉
我們燒自己的房子和身體 生起火來
解開你的紅肚帶 灑一床雪花白
普天下所有的眼淚 都在你眼中蕩開

沒有窗亮著燈 沒有人在途中
我們的木床唱起歌兒 說幸福他走了
我最親愛的妹呀 我最親愛的姐姐呀
我最可憐的皇后 我屋旁的小白菜

日子快到頭了 果子也熟透了
我們最後一次收割對方 從此愁深似海
你去你的未來 我去我的未來
我們只能在彼此的夢境裡 虛幻的徘徊
徘徊在你的未來 徘徊的我的未來
徘徊在水裡火裡湯裡 冒著熱氣期待

期待更美的人到來 期待更好的人到來
期待我們往日的靈魂赴體 他重新回來

期待更好的人到來 期待更美的人到來
期待我們往日的靈魂赴體 他重新回來
他重新再來


「中國孩子」則是一首悲傷又直接的恐怖片。 左批中國的飲食衛生、右貶中國的教育,用恐怖片的方式來包裝,而且是那種聽到孩子爽朗笑聲會更覺不寒而慄的那種恐怖片。

南方週末的一篇訪問中,周雲蓬說他「唱得是抽象的孩子,是魯迅狂人日記裡『救救孩子』的孩子。」這樣,你大概可以想像了,或者是身在其中,理解內心淌血、眼淚卻再也流不出來的柔韌心腸;又或許是退在三千里之外,驚訝著發抖著閉上眼睛不忍觀看。當然,這首歌依然可以繼續照樣造句,綿延山谷海洋的唱下去:不要做巴勒斯坦的孩子;不要做蘇丹的孩子;不要做印度的孩子......。那麼問題來了,如果不要做台灣的孩子,那會是為了什麼?

  中國孩子--周雲蓬
不要做克拉瑪依的孩子,火燒痛皮膚讓娘親心焦
不要做沙蘭鎮的孩子,水底下漆黑他睡不著
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吸毒的媽媽七天七夜不回家
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愛滋病在血液裡哈哈的笑
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變成了一筐煤,你別想再見到他
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餓極了他們會把你吃掉
還不如做曠野中的老山羊,為保護小羊而目露兇光
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爸爸媽媽都是些怯懦的人
為證明他們的鐵石心腸,死到臨頭讓領導先走

我也很喜歡「杜甫三章」這一首,算是一個有趣的新式創作代表。他選了三首杜甫的詩篇:「贈衛八處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登高」。雖然喜歡杜甫的人通常都有點蒼老(文青用語:有個老靈魂XD),但是聽了之後依然會驚訝的發現,千年以前的「白日放歌需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竟然這麼適合放進現代音樂裡,整個沒料到啊!

這種用音樂來翻譯文言文的方式很棒,很神奇~希望可以繼續有這種作品,(以下許願:)要是有人能把宋詞那些化身成女性口吻的詞人的創作,並且把文學上與性別上的層層無奈的詮釋唱出來,就太強了呵呵。

-----------------------------------------------------------------------------------------------------------------------
第三個推薦的是宋東野。很多人形容宋東野的歌聲是「適合晚上睡不著覺」的時候聽,我是不會這麼做啦,因為我不太喜歡他的聲音,而且我覺得每首歌他的歌聲都會改變一種腔,有點不習慣。但是我喜歡他的吉他和安靜的旋律,就是很好聽,加上意境唯美唯美的這樣(不是言情小說封面的唯美,是詩經那種平淡又素雅的唯美,雖然--->聽起來很像是在形容某個去參加相親的閨秀,而且她還喜歡蘭花、梳頭和發呆,但我真的是在形容宋東野的音樂!)。

其中比較喜歡「斑馬 斑馬」這首歌!其他歌沒什麼感想XD


馬斑馬--宋東野
斑馬 斑馬 你不要睡著啦
再給我看看你受傷的尾巴
我不想去觸碰你 傷口的疤
我只想掀起你的頭髮
斑馬 斑馬 你回到了你的家
可我浪費著我寒冷的年華
你的城市沒有一扇門 為我打開啊
我終究還要回到路上

斑馬 斑馬 你來自南方的紅色啊
是否也是個動人的故事啊
你隔壁的戲子 如果不能留下
誰會和你 睡到天亮
斑馬 斑馬 你還記得我嗎
我是只會歌唱的傻瓜
斑馬 斑馬 你睡吧 睡吧
我會背上吉他離開北方

斑馬斑馬 你還記得我嗎
我是強說著憂愁的孩子啊
斑馬斑馬你睡吧睡吧
我把你的青草帶回故鄉
斑馬 斑馬你不要睡著啦
我只是個匆忙的旅人呀
斑馬斑馬你睡吧睡吧
我要賣掉我的房子 浪跡天涯


-----------------------------------------------------------------------------------------------------------------------
最後介紹五條人,他們是由來自廣東海豐的兩個年輕人組成,他們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台灣美濃的交工樂隊,如果交工樂隊是山脈、斗笠和大太陽;那麼五條人則是海風、舊車、和水泥沙塵;同樣用「閩南語系」的音樂創作,寫的都是家鄉的小人物,雖然關懷的那群人與事隔著一條海溝,卻同樣疑惑著農民、漁民、年輕人到底該怎麼存活。

我很喜歡「十年水流東 十年水流西」這首歌,雖然我只能聽懂曲名「十年水流東 十年水流西」這一句,其他在唱什麼都聽不懂。感覺是現場很有魅力的雙人組合。

十年水流東 十年水流西
少流幾年行不行呢?
連鬼都不知道

去年的蕃薯 今年的芋頭
行情怎麼比呀
你看國家的經濟進展得那麼快
你看樓價都掌瘋了阿

勃勃偏偏啊 擺麟圈
勃勃偏偏啊 擺麟圈
(注,海風諺語,為「亂七八糟」之意)

十年水流東 十年水流西
少流幾年行不行呢?
連鬼都不知道

廣州的鰱魚 汕尾的仙魚
都像死後的人一樣
眼睛也會閉上的

勃勃偏偏啊 擺麟圈
勃勃偏偏啊 擺麟圈

他們都說我是在說夢話
其實我說的還是海豐話呀
我不知道了 我不知道了
今天全球化明日扯蛋蛋
我不知道了 我不知道了


南方週末依然對五條人寫下一則精準好評:「五條人舒展了原汁原味的鄉野中國,在音樂日趨娛樂話的大背景下,他所富含的原創性彰顯了音樂的終極意義--吟詠腳下的土地與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