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廚房實驗--酥頂香蕉藍莓瑪芬Strudel top banana blueberry muffin

這個九月開始希望自己每週都有時間試做一項新的bake goods。

首先派出的是酥頂香蕉藍莓燕麥瑪芬(喜歡酥頂!)其實這不算是新的烘焙練習,兩年前有做過一次,我也很納悶為什麼兩年中間都沒有再烤muffin,所以暫且湊個數吧。

因為我家沒有秤,所以食譜東翻西湊之後還是用量杯和量匙計算了以後使用,雖然製作點心時經常有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危險與顧忌,我總是想,這些由「美好的東西組成」的飛天小女警甜點,就算失敗了也能拯救世界大口吃下肚。


新加入廚房用具行列的Recipe Box


*瑪芬材料
中筋麵粉----------1+1/2 杯
即溶燕麥----------1/2 杯
小蘇打-------------1小匙
泡打粉-------------1/2 小匙
鹽-------------------1/2小匙
糖-------------------1/3杯
蛋-------------------1個
牛奶----------------2/3杯
橄欖油(或是融化奶油)--1/3杯
熟透香蕉-----------------------2根
藍莓(冰庫拿來的更好)--1杯

跟烤香蕉蛋糕一樣,材料準備完畢之後,幾乎就做好了,沒什麼太難的技巧~

瑪芬做法:
1. 烤箱預熱到375度F (190度C)
2. 粉類先過篩混和(mix)好備用
包括麵粉、小蘇打、泡打粉、鹽
3. 另拿一個大碗,加入橄欖油跟糖
用打蛋器攪拌勻(beat gently)
4. 加入香蕉壓成泥狀(mashed)







5. 加入蛋,拌勻
6. 加入牛奶
7. 加入混和好的粉類,用刮刀拌勻(mix)有顆粒與結塊都沒關係


8. 加入藍莓跟燕麥輕輕拌勻


其實這樣就可以放進烤箱烤了,不過我很喜歡烤得酥酥有點脆脆的strudel topping


*酥頂strudel topping材料
糖----------------2小匙
麵粉-------------1小匙
無鹽奶油-------1小匙
肉桂-------------1/2小匙 (optional,可不加)

酥頂做法:
其實很簡單,用指尖慢慢把冰奶油(不要用室溫奶油)捏碎混入麵粉和糖裡,直到質感如麵包粉一樣碎碎的即可,然後就可以灑到麵糊上面了!(小技巧就是隔著一個塑膠袋或是保鮮膜抓碎奶油,不然捏完雙手都超油膩...XD)

用湯匙把麵糊分別裝到烤盤裡,滿到邊緣會製造出瑪芬的標準大肚子(muffin top),再把奶油糖酥隨意灑在上麵。

這次的麵糊應可放12個。

此時我也終於想起來為什麼我兩年來很少烤muffin了,因為我會一開始太貪心,導致後面分配不均,明明可以裝12個瑪芬的麵糊,我卻怎麼樣都只能裝11個......這種挫敗感很深啊XD。


最後,放入烤箱23-27分鐘,拿出來之後,放著讓他休息10分鐘,就完成了!


超適合拿來敦親睦鄰的簡易小點心,原本是要送給新鄰居當做歡迎禮物的,結果連續兩天都沒遇到他們,就讓傳哲帶去系上當下午茶了~(據說頗受歡迎,放在茶水間一下就被掃光了。不過聽說博士生都很容易肚子餓,所以這個評價只能參考啦哈哈...XD)
爆漿藍莓
同場加映

因為家裡的材料還多了約一杯藍莓,和兩條香蕉,加上燕麥和pecan,就順便烤了一個藍莓香蕉蛋糕(食譜在此),但是香蕉蛋糕的溫度是350度F,比較低溫,而時間比較久(約80分鐘),所以一起放進烤箱的時候記得蓋上一曾鋁箔紙,以防烤焦。我是先用低溫開始烤香蕉蛋糕,最後二十分鐘再調高溫度放入muffin。不過也可以375度F兩個同時放進去,等二十幾分鐘瑪芬拿出來之後,再把溫度調低繼續烤香蕉蛋糕約一小時,稍微注意時間就好了,我自己覺得香蕉蛋糕沒那麼容易失敗。

這應該是我來美國之後第十條banana bread吧,只要香蕉吃不完都會走上這條路,烤成蛋糕又可以再放三五天,實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