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舊金山迷人的地方-2015夏日明信片旅行日記

2015 年的夏天我在舊金山市區生活了三個多月,其中一個月和小妹一起度過。

最難以忘懷的,反而是藏在生活裡容易忽略的片段,像是家裡附近的泰式料理,不到二十元買兩個便當,可以讓我們三人吃上兩餐(通常我會點一盤大蝦炒飯和一碗牛肉河粉),便宜又好吃;還有Market street上的互動裝置藝術,不管經過幾次,每次都還是會駐足觀察行色匆匆的路人有沒有發現其中的奧妙;還有夜色降臨時走在街上的既期待(有什麼新鮮事)又害怕受傷害(literally)......。

短暫旅居舊金山,也讓我時時想起台灣。

再次謝謝願意收到我明信片的友人,幫我記住這麼一些瑣碎的細節和感受。

親愛的HYC
每個人愛上舊金山的理由都不太一樣,我還不算愛上吧,總是嫌他又臭、又冷、又不安全XD
但仔細數來也是有好多值得愛的特色,也能輕易發現他迷人的地方。



像是他有很多獨立的小店、人們忠實的光顧以保持市場的多元性,還有隨時都有新奇事物或活動的新鮮感,好幾次我們不過是走在路上,就遇上大型(又免費)的戶外音樂會。

我也喜歡隨處可見的花攤,燦爛整個街角,偶然發現牆上(或電線杆上)的塗鴉,沒在管流行不流行的路人時尚,屋頂上的花園和小水池......有機會再跟你一起來吧!


Dear MCL
好久不見,你好嗎?舊金山多霧、多風,天氣常年陰冷(但也僅止於冷,不凍不寒)
雖然說這裡的夏天實在不像夏天,街上人們出們必帶外套或圍巾,更不乏看道路上的觀光客穿著在紀念品店剛買來的絨呢外套,右胸上面繡著SF的字樣。

不過,這裡的冬天也差不多維持在攝氏十五度左右,反而成了美國人避寒的好去處,我和傳哲夏天暫時因實習居住於此,也算是體驗過一回「冷冷的夏日」了!

親愛的JPL
我在加州還蠻想念你的,尤其是熱呼呼的夏天,和親愛的安娜堡。曾經聽說馬克吐溫評論舊金山的天氣「The coldest winter I ever spent is in San Francisco, in the summer」(我經歷過最寒冷的冬天,是舊金山的夏天。)

不過,我在這裡遇到的居民大力吐槽說,馬克才沒說過那句話!不管他到底有沒有說過,這裡的天氣一直如此涼爽,風又大到不行,你下次來的時候,不管是哪個季節,都記得一定要帶外套。
Balmy Street Mural 舊畫家(外框的風景)和新畫家(門上的雙眼)的共同創作
Mission區偶遇地上的錦鯉

Dear CYH
舊金山有一區嬉皮區(Haight-Ashbury),交錯著各種壁畫、塗鴉和維多利亞式的建築。(雖然壁畫Mural和塗鴉Graffiti的實際差異我還是分不太清楚)1960年代,這裡被留著長髮、別著花、抽著大麻的嬉皮們佔領著,而現在,則是成為觀光客和遊民聚集的地方。

遊民依舊留著長髮、別著花,但穿著 1960 年代復古服飾店買來的碎花長褲又吃著大麻布朗尼的,就肯定是觀光客了。XD

這樣的場景實在有趣,又有時空錯亂之感,不曉得台灣有沒有這樣的地方?
Seward Street Slide,我的舊金山前三名
Clarion Alley Mural Project,  Shaghayegh Cyrous 和CK1的作品,紀念伊朗文學界的三位女性:詩人Forough Farrokhzad, Simin Behbahani和作家Simin Daneshvar 

親愛的PHW
恭喜你邁向人生的新階段!舊金山真不愧是一大都市,吞吐吸納了各式各樣的人,我們在這裡發現了不少奇奇怪怪的人、事、景色。

像是全黑的聲音劇場,得用耳朵看表演XD,或是公園裡的兩層樓高的大型成人用的溜滑梯......當然也很很多美食。

等你和家人一起來旅行的時候,又會是哪一種style的呢?

親愛的JWC,
好久不見!有點想念你。舊金山實在是一個大城市,充滿美國各地來的人以及世界各地的觀光客,還有超多的鴿子和海鷗。

在這裡,總覺得每天都在發現什麼新鮮事,例如,剛剛我和小妹去了一家甜甜圈店,裡面賣的甜甜圈竟然比臉還大!
Dear CHC
舊金山是個港灣城市,搭著渡輪,在海上眺望高樓大廈的稜線真的很美!
我是來了才知道San Francisco 之所以被稱作舊金山,是因為第二波的淘金熱把澳洲的墨爾本稱為「新金山」,當時華僑才用「舊」金山此一別名,作為區別。

都說老美取街名、地名很沒創意,不是東南西北路,就是一、二、三街,像舊金山這種和原名沒關係的譯名實在太有創意了,不知典故的話還真不知道怎麼回事呢!

當時搭船抵美的華人,不知道看到怎樣的一番風景,他們會知道自己成就了世界最大的中國城嗎?

從惡魔島上回望舊金山市區
中國城裡的街頭藝人

親愛的CWY
舊金山有著全世界最大的China Town,應是無庸置疑的(當然得先秉除China itselfXD)
走在這裡還蠻出乎我意料的精采,我帶著購物袋,和一口流利粵語的大媽買蔬菜、油雞和燒賣;轉角又有一群拉著二胡的老先生在賣藝;店門口的花車上混雜各種亞洲來的小飾品,一路上都掛著大紅燈籠,一排又一排,拿著相機的歐美人士到處拍照......

我突然驚覺,彷彿抱著一大袋菜肉的東方臉孔的我,也成了此處的景觀!
在傳哲辦公室旁邊的小公園等他下班,在這裡經常看到各種寵物狗出來散步,還有與狗狗神似的主人。
Dolores Park隨時都有很多人和狗大便(當然也有狗和鴿子)

Dear KHS
好久不見,你好嗎?舊金山大大小小的公園很多,散步在整個市區各處,而其中最大、也最著名的就是 Golden Gate Park了,裡面有博物館、美術館、植物園、花園、劇場...包括了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觀這個科博館,不過這次是去二十一歲以上成年人限定的夜間時段,少了跑來跑去的孩子們,嬰兒車停車場也空無一車,人們手上倒是多了一杯杯的調酒,耳朵裡聽著DJ在舞台上播放的音樂。

人們三三兩兩的一邊小酌、一邊看鯨魚骨頭、張牙舞爪的大章魚和一動也不動的白鱷魚...非常有趣!也或許成年人需要比較多的刺激,才能享受博物館的氛圍吧。

btw, 這真的很有搞頭,台灣的博物館不曉得有沒有?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的夜晚成人時段,一邊喝酒一邊看魚
還有一邊看靜止的(活生生的)白鱷魚
親愛的CCY
舊金山高低蜿蜒的城市道路(不管大家喜歡不喜歡)已經成為他的特色了。前幾天我去了Cable Car Museum,才知道原來1970年代初期,這個有名的叮噹車當初有可能被市長提議的「 新型超級巴士」給完全取代,從此消失。

其實就功能而言,舊金山沒了Cable Car也不會怎樣,城市實則仰賴機動性更高的巴士和速度更快的地鐵。但是如果被淘汰,就少了這個具代表性、有歷史意義的交通工具。幸好最後市議員投票成功保留了他。

這個故事不知怎麼的,一直讓我想到台灣....。
高高低低的舊金山市區,被陽光灑的金黃

親愛的YYW
這張明信片是由一群發展障礙的藝術家繪製的,希望你會喜歡!舊金山街頭高高低低的,城市除了發展出發達的大眾運輸之外,走在路上,也常看到人們使用各式各樣(沒看過的)個人交通工具。

滑板和滑板車已經不稀奇了,還看到segway, 2 wheel self-balancing scooter, solo-whel self-balancing unicycle...單手拎著一個小輪子,丟在地上、雙腳一站,一溜煙就走了,很酷!你若有機會一定要試試!

騎腳踏車跨越金門大橋
Dear JHC
我和傳哲跟我小妹經過兩次的嘗試,終於成功騎腳踏車跨越這座金門大橋,抵達另一邊的Sausalito小鎮,整個路線和車道都非常地「腳踏車友善」,連我這種肉腳都覺得安全又好玩。

在橋上時,我們曾停下來遙望太平洋方向的美景,嗯,多希望台灣也能發展出安全又腳踏車友善的路線!畢竟,環島之美可是那兒都比不上的。

電影Vertigo的經典畫面之一

親愛的YTK
金門大橋可以說是舊金山最具代表性的地標了,1973年完工的紅色鋼鐵大橋,至今無論遠看、近看氣勢磅礡,依然驚人。我看了一部希區考克的驚悚電影Vertigo(驚魂記),其中就有關鍵的一幕出現在這座橋下。

我記得我們騎腳踏車經過同一場景的時候,還是忍不住抖了一下(哈哈)。說真的,我很羨慕一個城市有自己的「電影地圖」,也不用多美好,只要夠複雜、夠誠實,把一段記憶被鎖在城市裡。不知道你有沒有一個新竹版本的電影地圖?若有,請務必分享給我。
探索博物館裡的影像殘留實驗

Dear STC
舊金山有很多有趣的小景點和數不玩的博物館,充滿色彩、熱情、和熱鬧。就像這張明信片一樣,連天空上的雲都忙著穿上彩色的衣服!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電影Inside-Out?動畫裡說的舊金山正式女主角搬家、人生成長的場景.....

長話短說,人生的酸甜苦辣啊,還有旅行帶給我們的刺激和感動啊,希望能繼續給我們養分!讓我們也成為充滿色彩又熱情的人。
Sequoia National Park裡被雷擊中而焦黑的大樹

親愛的TLC
我和傳哲這次來到加州,去了一趟中加州的國家公園,正巧碰上了一年(大概會)一度的森林大火,甚至天空都被濃煙染成紅色的。

某個夏日的傍晚,一棵樹被雷劈中之後,直到我們抵達的那一天為止,熊熊大火已經燒了一個多月。不過,森林研究者早已發現,大火是幫助整個森林生態平衡的關鍵,有些種子甚至需要遇上大火才會爆發開來,成為下一輪森林的主人。

這簡直是則人生寓言,經過烈火卻不死亡,反而生生不息!
被命名為General Sherman的加州紅木,看底下的人有多小!

雖然被雷劈開而傷痕累累,Sequoia還是努力地繼續生長
Dear HHH
今年真不愧是加州大乾旱的一年,中加州一路上都乾乾枯枯的,黃黃灰灰的山頭和平原一片接著一片,原本的小溪只剩下裸露的河床,儘管如此,大塊頭的Sequoia 紅木森林依然高聳參天,生長了上千年的巨木甚至比自由女神像還高,驚人吧!我想你會喜歡的,有機會來看看吧。
Monterey 海邊的夕陽 (no filter!)

從Lands End 步道眺望金門大橋

親愛的CYL
你是喜歡山的人,還是喜歡海的人?住在舊金山的人擁有享受兩者的福利,附近有Muirwoods森林和優勝美地這座石頭大山,同時舊金山也被海浪拍打著,更有鄰近的Monterey, Big Sur的海岸線和無敵百萬海景.....。

希望有機會的話,女孩們能一起出遊,又或者住在山上的小木屋裡,到了晚上一起看星星,又或者開車沿著海岸望向無盡的大海,當然,也是要美美地吃一些新奇的美食和品嚐美酒。嗯,有點想念你和女孩們了。
Market Street上的日常:準備去買philz coffee熱賣的薄荷咖啡(and selfie!)
建在舊金山海灣邊上的Sutro Bath遺址
親愛的小妹,
謝謝你發現了舊金山街道上總是有好多黑色點點(是可怕的口香糖殘渣,在你說之前我從來沒有發現它們),提醒我never take things for granted,並且用新鮮的眼光觀察自己周圍的人、事、物。

我也要鼓勵你,繼續用art inquiry 的方法理解世界(像是我們在地獄之門的草坪上的練習一樣),常常自問,「我看到了什麼?我怎麼描述我的感覺?這件事背後的價值觀是什麼?」以及最重要的「我的想法是什麼?」btw, I love having you around as my personal 家庭小精靈!

Stanford 大學裡的Rodin雕塑公園

1 則留言:

  1. 写的好好!相比之下我以前寄postcard都超敷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