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廚房實驗--巧克力熔岩蛋糕紀念日烘焙(Chocolate Lava Cake)

去年感恩節,傳哲系上的教授邀請一群國際學生及眷屬去家裡過節,
吃過一輪師母準備的十幾道菜之後,由他的十年級的大兒子推出熱呼呼的chocolate lava cake
配上香草冰淇淋。我與眾同學皆驚喜連連--不像平常吃到的美國甜點太過甜膩,融化的巧克力真的像熔岩般流出來,然後這個滋味就一直在心頭難以忘懷。


終於等到了結婚半年紀念日,可以開紅酒,烤點心,看電影了。

其實我不太會記日子,也很少主動慶祝節日,但偶爾因為各種嘴饞的需要而數數日子倒是必要的。也幸好,只有在某些日子裡,可以奢侈的浪費時間和享用高熱量飲食,讓我們不致於過度放縱宴樂。

另外一個讓數日子很重要的原因是關於記憶和文化的。
某些菜,老是在某些日子和某些人一起吃、
某些味道,只有在某些時刻出場、
某些傳統,總是讓我們想起自己是誰。

不過,巧克力熔岩蛋糕,當然不是台式的古早心、古早味。
而是讓巧克力幫你裝模作樣的說出那句總是說不出來的「飛鴻,愛老虎油」(註一)。



 ---------------------------------------------------------------
以下是做出四個巧克力熔岩蛋糕的份量,材料都是家裡平常就有的東西

食材準備:
塗在烤杯裡的奶油
蛋黃*2顆
全蛋*2顆
糖*3大匙(tablespoon)
苦甜巧克力*3.5 ounce(=100g=8.5大匙)
(1 oz的巧克力豆約=2.5 大匙tablespoon的巧克力豆)
我最後加了8大匙的巧克力豆和一大匙的Nutella巧克力醬
奶油*5大匙
無糖巧克力粉*4大匙
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3大匙
鹽*一小小撮
香草精*一小小匙(可不加)

用具準備:
烤杯*4個
篩子
刮杓
一個夠高可以裝水的烤盤
手持電動打蛋器(據說很強壯的人也可以用一般的打蛋器)
密封袋


首先在小烤杯(ramekin)裡慷慨的塗滿奶油,之後脫模會方便許多

兩個蛋黃、兩個全蛋、還有三大匙糖加入大碗裡,
用手持電動攪拌器打至有泡泡狀的淺黃色即可

 


苦甜巧克力和奶油用微波爐加熱至融化
重點是融化就好,不要過熱,
Chief John的撇步是「每加熱30秒拿出來扮勻,重複最多四次(共2分鐘)」
我只微波2次(共1分鐘)慢慢攪拌就會融化了

在微波的時候看到旁邊的Nutella~想說也加一點好了
巧克力醬扮勻之後加入蛋汁裡
攪拌均勻,會開始覺得稠稠的
   


加入四大匙無糖巧克力粉


篩入三大匙中筋麵粉 

攪拌均勻


用刮杓把麵糊裝到密封袋裡,
真的有差,裝進烤杯裡不會弄得亂七八糟


像這樣在角落剪出一個口


擠進烤杯裡面,記得擠完之後要敲一敲,把空氣泡泡敲出來
然後放到有深度的烤盤裡
蓋上保鮮膜,放到冰箱冷藏至少30分鐘!耐心等待!
雖然表面有點醜...但最後會翻過來所以就暫且如此吧


我是等到晚餐吃得差不多了,開始喝湯了之後,才去預熱烤箱
烤箱預熱 華氏425度(攝氏220度),
然後加熱水到烤盤裡,讓烤杯一半浸在熱水中 (無圖sorry)
只要烤約14-18分鐘

我只烤了14分鐘,因為希望他中間更熔岩一點,然後靜置放涼約十分鐘
然後用小刀沿著杯子畫一圈,
此時,如果你最一開始有很慷慨的幫他塗上奶油,
蛋糕就會很有義氣的整塊倒過來,絕不留戀

然後灑上一點點可可粉:賣相相當成功

切開來之後,乍看雖然沒有流動的樣子,但其實相當柔軟了

黃先生立刻吃光光




食譜參考這裡:Chocolate Lava Cake-All Recipes


註一:李連杰和關之琳主演的「黃飛鴻獅王爭霸」當中的一段,十三姨在教黃飛鴻洋人說話用的英文,小時候看著看著覺得太有趣了就記了下來,在那個理應含蓄的時代裡,所謂洋人的東西也就是糊里糊塗的用來告白的吧:

-聽著啊,Woman
-什麼
-Woman
-喔,午門,這個我知道,就是犯人斬首的地方
-這個發音太難了,換個簡單一點的,Man
-什麼
-Man
-喔,悶,我們去過午門,很熱鬧,一點都不會悶啊
-這是女人,這是男人,叫做Woman,和Man
-唉,這女人全都推出午門斬首了,這男人當然悶啦

...

-教我一點能經常用的吧
-好吧,I love you.
-愛老虎油?這什麼意思啊?
-就是.....你有事找我,或是我走開的時候說的關心話
-喔,這個好說啊,愛老虎~油
-差不多了,再說
-愛老虎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