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Our Weddings In the US美國婚禮紀實real wedding--懿慈&詩瀚的酒莊婚禮舞曲(美國加州Napa Valley)

//懿慈和詩瀚的酒莊婚禮舞曲//

我所認識的懿慈,溫柔而獨立,除了對周遭社會的不平提出批判,偶爾也會有些天外飛來的少女煩惱lol。他和詩瀚交往之後,兩人真誠的相處讓周圍的人也覺得快樂。在他們婚禮前幾天我剛好飛到加州灣區,有機會目睹了小夫妻的舊家,小小的房間裡堆滿東西,角落放著詩瀚尚未畫完的簽名圖章樹,樹幹畫好了,樹枝只畫了一半,樹上有兩個小人兒並肩坐著。舞蹈,也是懿慈和詩瀚婚禮的重點,那天晚上我去看他們練婚宴上要跳的舞,懿慈掛著疲憊的笑臉,詩瀚想著舞步,看起來充滿自信。



婚禮結束幾個月後,我又有機會去他們的新家拜訪,那幅簽名樹、裱起框,掛在飯廳的牆上,並肩的小人兒周遭蓋滿賓客的指印,色彩繽紛。懿慈去院子裡剪了一束香草,詩瀚一把接過來準備灑在新鮮的櫛瓜上,這一回女主人看起來輕鬆多了,而男主人依然無比自信,架勢像是個五星主廚一樣。

懿慈和詩瀚的婚禮包含了完整的中式婚禮和西式婚禮,其中又加入了台灣與中國兩地的不同背景,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婚禮。他們倆都是膽大心細的人,婚禮事前籌備都注意到許多細節,他們的經驗,對於想要同時籌備中式和西式婚禮的新人來說是很好的參考。





以下是我和懿慈的訪談內容:
為什麼決定在美國舉辦婚禮?
詩瀚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雖然有想過要不要回去辦婚禮,還是覺得一次在第三地完成比較方便。而且我們兩人目前都住在美國,這裡共同朋友也比較多。另一方面,美式婚禮比較彈性,自由度比較大,遠在天邊的長輩影響也有限XD。之前也參加過美國朋友的婚禮,很受感動,覺得台灣的婚禮很常太過制式。



你會怎麼描述你的婚禮?
我一開始希望婚禮是很簡單溫馨、清新的感覺。當初在籌備的時候,看到很多主題婚禮的圖片,我曾和我先生說我想要把主題訂為"Hope" 因為我們婚禮是在春天,也希望我們的婚姻是這樣綠意盎然地開始。因為我不喜歡花,很喜歡綠色枝芽、樹葉(foliage, fern)。

同時,我也希望完整的包括西式和中式的婚禮,不想缺少中式儀式讓父母遺憾。雖然雙方父母沒有一開始就要求要有中式婚禮,但是感覺得出來他們內心深處也很期待。

西式婚禮有很多中式缺少的部分,我認為兩種都辦其實補齊了很多不同的地方,像是西式第二支是新娘和爸爸跳舞,我猜對我爸來說,西式的father-daughter dance和中式的拜別父母是一樣的道理,算是另一種感受女兒長大的方式(小時候爸爸有教我跳舞)。


不過中間三方的溝通(我們和雙方父母)對我來還蠻辛苦的,除了大家著重的角度不同、加上分隔三地又有時差,來來回回的溝通花了很多時間。同時我也感受到台灣和中國婚禮習俗上的差異。

如果要我簡單描述實際辦出來的婚禮,我會說這是我慢慢摸索出來自己喜歡且簡單沒有太多裝飾的婚禮,畢竟我以前對婚禮沒有想像也沒有期待,所以在三、四個月內,需要邊籌備邊思考到底自己想要什麼、家人想要什麼。

兩個跑到美國念書的華人在美國辦西式婚禮其實滿有趣的,我們賓客大多是中國和台灣人,少數聽不懂中文的是我的Maid of Honor,詩瀚的Best Man還有他的同事(其中一個被我們請來當西式婚禮儀式的證婚人),而雙方父母是唯一不太懂英文的人。語言在西式婚禮上做了一些妥協,全程大致說英文,但誓詞和感謝爸媽都是用中文,覺得比較好表達自己,在晚餐時各請了兩對伴郎伴娘致詞,一個講中文一個講英文,這樣爸媽不會覺得完全聽不懂,我覺得這樣的效果很好。

你們如何在美國舉行中式的婚禮儀式?
闖關遊戲(door game)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所有的遊戲都玩到,因為是我自己準備的遊戲,其實很想看大家玩,大家早上都玩得蠻開心的。後來伴郎自己提議說「等到婚禮全都結束後再回去玩吧」,所以後來等到所有賓客都離開之後,我們還回飯店繼續把闖關遊戲玩完。

中式儀式的規劃大部分是和父母溝通,我爸媽傾向走「開心歡迎新成員」的路線,至少在儀式上怕過於悲傷,所以他們希望不要太強調「拜別」,而是跪拜感謝就好。我自己也很刻意地跳過像是潑水、丟扇、採瓦、過火爐等在美國不方便辦到的流程。


擇日子的部份,家裡一方的長輩因為會算日子,就等他們算好了,然後再溝通有沒有沖到另一方的生肖,看看是不是需要更換時間。我們最後選了婚禮當天一大早的某一個時段,在Napa Valley下榻的旅館裡完成。

我們請了在美國念書時認識的長輩擔任好命婆,也算是主持中式儀式的司儀,負責帶領流程和說吉祥話。因為我爸爸認為沒有長輩中介好像不夠正式,我想有第三方長輩來幫忙,對沒有當過主婚人或證婚人的雙方家長來說,也算是吃了一顆定心丸。內容包括新郎闖關迎娶新娘,女方家奉茶(跪拜父母、歡迎家中新成員)、男方家奉茶等。

你注意到哪些台灣和中國的習俗差異?
中式傳統當中,詩瀚的媽媽屬於比較老派,對他們而言,中式婚禮就像是老電影裡的一樣,要有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對拜的流程,還有要用花生、瓜子、茶葉、糖果等東西撲灑在床上,象徵甜蜜圓滿、早生貴子。

我第一次知道中式婚禮時新郎要吃雞蛋和麵線,這是詩瀚的家人提出來的,在此之前,我沒有聽過台灣的傳統婚禮要吃雞蛋和麵線的。不過,因為我們在飯店裡,所以現煮雞蛋用淡水鐵蛋代替。我們爸媽都算是要求很少的,即使是中式儀式也給我們很多自由,非常感謝他們。

婚禮的優先順序是什麼?或者說,籌備婚禮時你們最看重什麼東西?
我一直希望婚禮是自己想要、沒有太多爸媽介入的,所以對我來說一開始就先確保我們有婚禮的主導權很重要XD。當然這是在美國辦的婚禮,長輩要介入的難度會比較高。

我們一開始是想辦一個大型的party,讓我的朋友認識詩瀚,詩瀚的朋友認識我,還有聯絡一些很久沒見的好朋友。其實我來美國之後只參加過兩場婚禮(兩場都在密西根),在靚蘋的婚禮上(點此看詳情)我真的很感動,我很喜歡那樣的婚禮。我一直以來對婚禮都沒有什麼憧憬,也沒有「一定要如何如何」,所以整個籌備變成是一個尋找的過程,尋找我到底想要什麼;要怎麼樣讓這場婚禮成為屬於我們的婚禮。後來想想,我想要的是一個溫馨的婚禮,大家可以很開心這樣就好了。







婚禮細節Wedding Details:
西式婚禮場地Venue-- Meadowood, Napa Valley
是意料外的地點,這是一家米其林三星的resort型餐廳,餐點品質和服務都不錯,會配一個coordinator幫忙統整不同的vendor和婚禮流程,就是價格不太親民,其實超過我原訂預算很多。我一個人回台灣時,才被通知婚禮時間要在四個月後舉行,所以詩瀚一個人去看場地,他一看就覺得我一定會喜歡這裡的大草坪,便立刻下訂,很後來才得知原來是米其林三星的餐廳。草坪上的陽光不是直射的那種,因為四周有樹林,喜歡綠色戶外婚禮的人會喜歡,但是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好拍照的光線,夏天很適合戶外婚禮,室內場地也很大、很美,不需要太多裝飾。一個比較需要改進的地方是他們可能在婚禮前一天整理草地(割草),婚禮過後發現,我的裙擺和白色緞面高跟鞋都被染成綠色的。

婚紗Wedding Gown--De Novia。在台灣婚紗店租的。我當時人在台灣,就直接去試穿,婚禮前請爸媽幫我帶來。我覺得若有機會回台灣,在台灣租婚紗是很划算的,畢竟以後不會再穿到婚紗,租禮服的價格會比在美國買婚紗便宜。而且其他的飾品也可以和婚紗公司租借,包括頭紗等。

台灣婚紗公司有幫忙修改裙子,也幫我縫一個暗釦,方便bustle up(收起裙擺)。最後會訂這一家是因為他們願意幫我多縫暗釦,很多婚紗店拒絕縫暗釦,另外,因為我一直到跳舞才要換裝,希望裙擺小一點,可以自由活動不要旁人幫忙或踩到。台灣魚尾或A-line非大裙擺的白紗不多,我大概去超過15家婚紗店或工作室才找到適合的。
婚鞋Wedding Shoes--Ann Taylor
伴娘服Bridesmaid Dresses--Ann Taylor
新郎西裝Groom's Outfit--台灣嘉峪西服
伴郎西裝Groomsman's Outfit--請伴郎自備黑西裝,我們準備銀色Express的領帶
花藝佈置Florist--Pat Friday from Friday Flowers 推薦!原本我要自己準備的,因為我不喜歡花,喜歡簡單、清新的感覺,但是實在太忙了,所以就聽詩瀚和其他人的建議找了廠商幫忙。他有按照我的要求用比較低的預算完成我很滿意的布置和花藝設計(包括捧花和胸花)。不過媽媽們的胸花是出自我表姊的巧手,一般美國的媽媽多帶腕花,我想我們的媽媽應該比較喜歡胸花。
婚禮攝影師Photographer--Skywide Image Studio的Joseph,他是從台灣飛來的攝影師
婚禮影像記錄Videographer--請朋友擔任
預演晚餐Rehearsal Dinner--非正式的晚餐,訂pizza在下榻的飯店房間裡吃。
音樂Music DJ--Vicotr Win,我對DJ的評價普通,他在初期給了很多西式婚禮流程的意見,讓我們比較知道該怎麼想。但是我們的溝通可能不是很足夠,除了麥克風有出狀況之外,他還在晚餐前臨時跑來問我進場要播放哪一首歌,而且還是放錯......。另外,我事前有提供「一定要播、播了很好、一定不要播的歌曲清單」,但是當天我希望放的音樂都播不完了,卻出現了我不想要播的音樂,還有清單之外九零年代的情歌(暈),雖然那些歌不是「一定不要播的歌曲」。可能我和他事前沒有溝通得很好,但我不覺得是個很用心的DJ。

造型化妝Hair and Makeup--Emma Chuang如青,他的手藝很好,裝髮造型都很好溝通,雖然婚禮當天跟試裝髮型不一樣,我跟他說了之後,我比較喜歡的包頭造型也改得很好看。不過中間也有溝通不清楚,我以為他有短頭紗,他以為我有短頭紗XD。
賓客人數Number of Guests--73人
婚禮花費Spending(USD)--40K-50K

婚禮中你最喜歡的部份?
這是我和詩瀚共同完成的婚禮。我們一起計畫、一起討論、一起和雙方家長溝通的過程。對我來說,整個過程讓我們更了解彼此,我們的溝通沒有很多爭執,我特別喜歡我們練舞的時候,很開心。

我也很喜歡說誓詞的時候。一講到婚禮,我第一個想起來的就是詩瀚說誓詞的樣子,因為這個部分可以說是唯一沒有事先彩排的,當下我真的很想要聽他想和我說什麼。沒有彩排過的時刻反而讓我印象最深刻。所以我也建議新人可以在婚禮當天準備一些小驚喜給對方,寫一封卡片或是準備一個小禮物,都會讓那一天變得更加獨一無二。

籌備婚禮最困難的部份?
Overall我自己覺得是怎麼用錢。我想省錢,但是我先生覺得「該要花就花啊」,所以常常他覺得我會喜歡,就花了大錢,我卻因此(或是節省的天性使然)想在小地方省錢以至於很糾結。這個過程蠻痛苦的。

令一個困難的地方是,因為很臨時決定結婚日期,趕著估算賓客人數下訂,所以之後我在合約上的最低餐數、客人數和出席率掙扎很久,RSVP的截止日期也很難抓。賓客的回覆一直不到最低餐的數量,但大家聚會或是見了面之後,會慢慢想起「啊婚禮的問卷還沒有田」這件事情XD後來想想,我自己以前受邀當婚禮客人的時候,也有很多事情不懂,很多禮節沒有注意到,一直到自己籌備婚禮才明白,以前我也有做過令新人很煩惱的事情,像是原本我邀請的同伴(plus one)在婚禮前一天才發現他不能和我一起參加婚禮......。所以我建議你可以考慮寫一篇:「婚禮賓客該注意十件事情」(笑)。

還有婚禮前和婚禮上發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諸如閃到腰、被蟲咬、一個長輩突然在婚禮前兩週情緒化地說「取消中式儀式好了」。準備婚禮得要有高度抗壓性啊(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婚禮前兩週,我和詩瀚大吵了一架。起因是家裡疑似有蟲會咬人,我連續一周在手臂和背上發現一大片紅疹,紅疹都是婚紗遮不住的地方。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洗被單、連續好幾天整理家裡,希望可以消滅引起紅疹的蟲子。吵架當晚還要去上最後一堂Tango課學新的舞步,(我們在兩週內學跳兩首歌,每一堂課都很緊湊)。吵架的當下我們兩個人其實籌備婚禮都累了,而且我的priority 有點混亂,到底應該先除蟲還是先以婚禮為重。


你的省錢妙方有哪些?
1. 回台灣租婚紗。
2. 利用美國大特價的時候,如Thanksgiving Black Friday Sale,購買伴娘禮服或伴郎領帶等用品。
3. 餐桌的花藝布置Centerpiece選擇比較便宜的種類,這部分的花費可以差異很大,可以花個幾百塊搞定也有很多人花到幾千塊錢。
4. 請好朋友和家人幫忙。我的表姊幫我很多的忙,真的很感謝他。不過如果是你很重視的部份,例如攝影,就把錢花下去吧!
5. 認真詢問,估計確切人數在下訂餐點或場地。我們在付了場地的訂金之後,隔天雖然想要把人數下修,也只能如同合約上寫的降10%。如果當天人數不足合約上的數字,我們還是要補足合約上的餐錢(食材費)。當然,人數若要往上加,一直到婚禮當天都還可以調整,所以我建議餐要少訂,不要多訂。把合約的規定和賓客人數計畫清楚最重要。

所以透過婚禮籌備,你有覺得更了解彼此嗎?
更了解我們之間溝通的模式,這算是我們第一次一起籌備活動,我們也因此見到彼此在壓力之下的樣子。我們也更了解如何和原生家庭溝通。因為這是第一次和雙方家長溝通,通常有一個家人比較堅持意見,另一個比較好說話,但可能比較有影響力。我們會先聽聽他們的想法,然後我跟詩瀚會討論哪些是我們可以配合的,哪些是該妥協的。然後讓比較好說話的家人去溝通。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聆聽長輩的想法,其實他們都很愛我們,就算我們沒有辦法採納他們的意見,但是只要我們好好的解釋,好好的說清楚為什麼要用另一種方案,他們也很願意接受,像是得和我爸爸解釋在飯店真的無法過火爐啊(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